庹震調任中宣部副部長 中共新聞審查雪上加霜

【新唐人2015年07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近日,強行越界刪改《南方周末》新年獻詞的始作俑者,原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庹震,以中宣部副部長的新身份,出席了由中央宣傳部和中國作家協會聯合舉辦的「全國兒童文學創作出版座談會」並發表講話。這個消息令許多渴望中國新聞自由的網民大失所望。輿論普遍認為,今後中共對新聞的審查將雪上加霜。

據中國作家協會主辦的中國作家網報導,2015年7月9日至10日,由中央宣傳部和中國作家協會聯合舉辦的「全國兒童文學創作出版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國作家協會、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和中宣部的多名官員出席了這個座談會,其中包括現任中宣部副部長的庹震

資料顯示,現年56歲的庹震是河南方城人,畢業於武漢大學經濟系政治經濟學專業。長期在中共的宣傳系統工作。曾任經濟日報社副總編輯、總編輯,新華社副社長等職。2012年調任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2012年12月23日,《南方周末》編輯部為2013新年特刊撰寫的《中國夢,憲政夢》上報總編輯黃燦後,黃燦要求編輯部遞交策劃文案送廣東省委宣傳部審閱。該新年獻詞遭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大幅修改,把「憲政夢」,篡改為「強國夢」。此事引發南方員工的強烈抗議與短暫罷工。

2013年1月4日,《南方周末》前僱員聯署公開信,要求時任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引咎辭職。信中指責庹震修改《南方周末》新年獻詞的做法「越界」、「擅權」和「愚昧」。與此同時,有許多市民到廣州大道中289號的南方日報大院門口聲援。

《南周》編輯、記者的抗議行動遭到當局的強行壓制。之後經多方斡旋,《南周》新年獻詞事件低調收場。輿論認為《南周》新年獻詞事件,很大程度上貫穿了今年中共所謂意識形態鬥爭的主線。是自由派對「中國夢」這一相對模糊中性的政治願景一廂情願的闡釋,遭到了中共當局的徹底否定和無情嘲諷。

南周事件後,劉雲山在年初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對其做了措辭強硬的定性,稱「南周事件」是境內外反華勢力勾結,是對「黨管媒體」原則的挑戰云云。庹震也曾在中共中宣部的《黨建》雜誌上發文,稱廣東地處改革開放和意識形態鬥爭的「兩個前沿」。

當時,法廣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在年初被指名道姓要求下台的尷尬期過去後,庹震顯然已得到「最高層尚方寶劍」的支持,估計他對以南方周末為代表的南方系媒體的秋後算賬「絕不會手軟」。

庹震調任中宣部副部長的消息公開後,中國大陸各大門戶網站轉載了該消息,但幾乎全都關閉了對相關報導的評論平台。

大陸網友只能在微博上發帖,措辭含蓄地吐吐槽。

「清華秦鵬」發帖稱:「好消息是,原廣東省宣傳部長庹震不再禍害廣東了,壞消息是它升任副部長了。」

「戲班小子」跟帖說:「要禍害全國了。」

LoveForever說:「戈培爾的門徒么?」

「paolo2011」表示悲哀:「中宣部下任部長人選,坨坨的了[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