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最夯「藍眼淚」 奇幻海景招遊客

【新唐人2015年07月16日訊】社區廣角鏡(406)馬祖除了戰地風光之外,現在又多了一項俗稱「藍眼淚」的海上奇景,就是夜晚的海邊會泛著幾近寶藍色的光芒,美到讓人難以置信,在馬祖一個月大約有十天的時間可以看到這種絕美浪漫的景象,這也讓許多「追淚族」紛紛前來探尋,欣賞這難得一見的美景。

這樣的景象,可不是電腦合成的,完完全全是肉眼可見的情景,海邊泛著寶藍色的光芒,猶如潑上去的色彩一般,這就是目前最夯的「藍眼淚」。

邱先生:「藍色光芒,然後它很夢幻,(你是第一次看到嗎),對,第一次看到,超開心的。」

馬祖,在抗戰時期由一個純樸的漁村,轉變成了軍事重地,現在馬祖慢慢重現純樸漁村風貌,去年意外發現海邊夜晚的奇景後,更添馬祖觀光價值,今年的遊客明顯比去年多。不過要看到藍眼淚,也不是容易的事。

導覽員吳洪官:「藍眼淚,漲潮的時候,水往裏面擠就容易發光,這幾天風浪比較大,把所謂的夜光藻打散了,找沒有光害的晚上,黃曆二十五到初五的這段時間,十天。」

邱先生:「牠打上來的樣子,就像水中的螢火蟲。」

在夜晚海浪的拍打下,不斷出現螢光色的藍點,整個海岸線像是一片藍色啤酒海,追淚族或是攝影家,大部分都是晚上十點到海邊尋找藍眼淚的蹤跡,以北竿後澳沙灘最多。

導覽員吳洪官:「最安全也是最危險的點,唯一的缺點就是很多沙子在馬路上,你騎車不小心容易摔。」

導覽員莊銘傳:「牠是種活的,所以你不要拿石頭,因為牠本身發光是受刺激才會發光,不要用石頭海邊很多石頭砸牠這樣子,會把生態也會破壞,海水裏面增加很多污染。」

藍眼淚目前尚未證實是介形蟲,或是渦鞭毛藻,去年在南、北竿出現時,隨後就捕獲大量的,其實這現象存在己久,當地漁民早也已經,見怪不怪。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媽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