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令計劃妹夫緣何從公眾視野中消失?

7月10日,山西《運城日報》頭版顯要位置報道了一則消息,內容是該市市長王清憲與省檢驗檢疫局局長於洋座談,在報道的結尾部分特別提及,參與座談的還包括副市長王健康。然而,從那以後,就再也不見王健康在官方媒體上露面。

王健康何許人也?公開的簡歷顯示,他是山西沁源人。倘若不是因為令政策、令計劃東窗事發,可能時至今日,公眾仍然不知道王健康的另一耀眼身份,那就是他是令政策和令計劃的妹夫。在令政策和令計劃先後被中紀委拿下過後,坊間一直揣測,王健康的仕途會不會隨之戛然而止。可是,王健康似乎練就了一身巋然不動的神功,未受舅哥們的影響。

不過,在山西官場上,諸如王健康這樣有根有底的官員,要想獨善其身絕非易事。據網易《路標》7月15日報道稱,王健康2008年在運城市交通局長任上,涉嫌向該市聞喜縣的民營鋼鐵巨頭海鑫集團違規借出1億元政府資金,按說2009年就該還清,但借款未能及時回籠。海鑫集團為運城市大型鋼鐵企業,員工逾萬人,其產值佔聞喜縣工業總產值的七成。

王健康突然從媒體和公眾視野上消失,讓人想入非非。不少媒體開始打探其下落。據報道,王健康已於7月11日或者12日被山西省紀委六室的工作人員帶走,究竟是被調查還是協助調查不得而知。不過,從王健康消失近一周沒有消息來看,事情很可能不是協助調查這麼簡單。

據悉,在2012年底或2013年初,就有人向運城市審計局舉報此事,市審計局遂對這筆借款的去向展開審計。但有關領導向市審計局打招呼,將此事壓下。此後數月,海鑫集團開始陸續還款。顯然,僅僅只是王健康本人,絕對不具備將此事壓下的能量,這背後,很可能又是令計劃或令政策在暗中活動。依照「黨紀」,王健康的政治生命在那個時候就該結束了。

據網易《路標》披露,在被帶走的一個多月前,山西省紀委核查了運城市城投公司等王健康曾分管的公司、項目的賬目,其中包括對海鑫集團的這筆問題借款。如今,王健康難以復出,很可能所涉及到的問題不止海鑫集團這一項,倘若還有其它違紀甚至違法的問題,王健康就得跟他的兩個舅哥一樣,在悔恨交加中度過日後的歲月了。王健康究竟出了什麼事?相信不久以後相關部門會給一個交代。

2015年7月15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