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維權律師「死不悔改」的勇氣和精神

我最早知道「死不悔改」這個詞還是文革那會,當時無論報紙上廣播中還是牆上貼的大字報裡,隨處可見「打倒死不悔改的走資派」誰誰誰這樣的句子,只不過那會我年紀太小,壓根就弄不明白「死不悔改」到底是什麼意思。

不想隔了幾十年之後,拜中國當局幾天來大規模抓捕和傳喚維權律師的難得機遇,我竟跟「死不悔改」這個熟悉而陌生的詞又重逢了!

11日上午9點多,曾是全國人大代表,擁有63萬粉絲,被這輪抓捕和傳喚激怒了的大陸著名大律師遲夙生在她的微博上向抓捕者公開宣戰道:「死磕律師就是要把三十多年來中國人辛苦制定的法律一條一款落到實處,希望實現的也是中國人百年的夢想,這一點大家都懂,死磕律師在法律框架下履職沒錯,但是法律的真正實施動了某些當權者錢權交易的乳酪,於是他們尋找各種理由打壓,我就是死磕律師,來打壓吧!我死不改悔!」

好一個「死不悔改」!讓我不由得肅然起敬。如果說文革那會說誰「死不悔改」是種人身攻擊,那麼遲夙生律師誓言「死不悔改」則充分體現了中國維權律師不向權力低頭,在高壓之下把維權事業進行到底的勇氣!

在一個權力任性慣了的國家,民眾的合法權益被侵犯從來都是一種必然現象,維權律師正是在這種背景下出現了的。他們的可貴就在於,不甘充當徒有虛名的法制的擺設,自告奮勇地拿起法律這個武器,為了維權洗冤跟侵權者死磕。用遲夙生律師的話說,就是「要把三十多年來中國人辛苦制定的法律一條一款落到實處」。這種死磕勢必觸動「當權者錢權交易的乳酪」。為什麼要大規模抓捕和傳喚維權律師?根源不就在此嗎!

就目下的情況來看,這次的大規模抓捕和傳喚已經明顯構成了對維權律師的侵權。跟侵權者死磕的律師結果自己卻因此被大規模侵權,這種荒誕不經的現象正是當下中國的現實。由此可見,在權力真正被關進籠子之前,中國的維權之路充滿了怎樣的坎坷和風險。在這種情況下,還有什麼比「死不悔改」的勇氣和精神更可貴呢?

讓人欣慰的是,遲夙生律師在微博上發布聲明後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她感動地表示:「今天收到太多問候,萬分感謝!作為律師,三十六年歷經各種光榮與恥辱,最終選擇了死磕就不後悔了,一直堅持走下去,無論多麼艱難,哪怕是爬也要堅持,沒有法治人人都不安全,律師趴下了,依靠著我們的當事人怎麼辦?堅持到生命的最後一息!」

中國的維權之路需要的正是這種「堅持到生命的最後一息」的「死不悔改」的勇氣和精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