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鹿窪煤礦降薪 1700工人罷工

【新唐人2015年07月15日訊】山東省濟寧市國有企業鹿窪煤礦領導班子換人後,近期大幅調降工人工資,1700名工人從13號起罷工抗議至今已經三天,目前全體工人持續集聚在食堂裡抗議。

據了解,鹿窪煤礦在今年4月1號,領導班子換人,五月份煤礦盈利1300萬,卻在近期宣佈地面工的月薪普降1000到2000元,井下人員普降2000元以上,工人越是老資格降的越多,有的後勤人員降薪後每月甚至拿不到2000元,但中層以上幹部不降反漲。

鹿窪煤礦工人王先生:「它那邊的效益都很好,工資降兩千多塊錢,全部(罷工工人)蹲在食堂裡面,(人數)一千六、七百。」

工人們表示,工資結構不合理,也讓人忿忿不平。工人每月工資才兩千多,中層幹部接近一萬,礦級領導比工人多五倍至十倍,獎金則更多。而且工人的工作時間長,每天早上五,六點以前就要等班車,晚上回到家都七點了。

鹿窪煤礦工人趙先生:「剛換了領導,立馬就大降工資,原來就一個勁的降,這回又一次性的降到兩千塊錢左右了,這煤礦效益很好,它現在不賠錢,很多煤礦可能都賠錢,它還盈利呢,它因為煤質太好了。」

鹿窪煤礦全稱山東魯泰煤業有限公司鹿窪煤礦,隸屬濟寧能源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現有工人1700多人,礦井井田面積20.5平方公里,地質儲量1.48億噸,可採儲量6000萬噸。煤種主要為低灰、低磷,特低硫,高發熱量的焦煤和氣肥煤,發熱量平均在28MJ以上,為優質動力用煤和煉焦配煤。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