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國維權律師最黑暗的一天

對於中國維權律師而言,剛剛過去的7月10日恐怕是他們這個群體迄今為止最黑暗的一天!

自當天凌晨王宇律師全家被綁架之後,中國當局對全國18個省區的維權律師進行了統一部署的大規模抓捕和傳喚,聲援被抓律師的律師和公民也遭打壓。截至13日下午3點,共計114名律師及維權人士被刑拘、失聯、傳喚等。另外,包括鋒銳律師事務所在內的三間律師事務所被查抄。律師和律師被抓隨之登上自由微博熱搜詞的第一、第二位。

儘管這次的大抓捕引發了海內外輿論的廣泛而強烈的譴責,但這樣的事情發生在一個權力任性慣了的國度其實也不足為怪。

不錯,中國是有法律,而且中國法律的數量還不少,但它們從來不都是權力用來「依法治民」的工具嗎?中國也有律師,中國律師的數量也不少,但權力之所以允許律師的存在,唯一的目的不就是讓它充當民主和法制的擺設嗎?誰知維權律師們卻把法律和自己的職業當真了,非要把有名無實的法律一條一條的落到實處,非要用法律來保護受權力欺壓和迫害的無辜者的正當權益,非要以法律來抗拒權力的非法旨意。你說眼看著他們的影響越來越大,任性慣了的權力能聽之任之嗎?如果真能這樣那還能叫不受監督和制約的權力嗎!

本來,大規模抓捕的目的是想用恐怖手段嚇住那些不聽話的維權律師們,讓他們從此老老實實跟黨走,權力說朝東就朝東,說朝西就朝西。可遺憾的是,這招不但未能及時奏效,反倒在無意中撕下了權力蒙在臉上的「依法治國」的面紗,讓人們更加看清了它的猙獰面目。

用天涯名博江南樵夫一篇被封殺的帖子裡的話說,這是按下了依法治國的暫停鍵還是按下了駛向末日的快進鍵?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