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揭秘胡耀邦真正死因 並非心臟病?

【新唐人2015年07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胡耀邦的間接死因,外界很多認為就是1987年1月10日,鄧小平要求中共政治局連續召開了六天黨內「生活會」批胡耀邦。胡耀邦最後一任政治秘書劉崇文在2009年第9期《炎黃春秋》撰文《胡耀邦逝世前半年的心態》披露,胡耀邦對「揭發批判」心有餘悸,總覺得這件事可能還沒完,因此心存恐懼。在胡耀邦的最後半年,劉崇文認為,他是在思想壓抑中恐懼去世的。

1986年底至1987年初,中國各地爆發丙寅學運,合肥、武漢、上海、北京、昆明、廣州、天津等17個大中城市,爆發聲勢浩大的示威遊行,「要民主,要自由,要人權,反官倒,反腐敗」的口號聲,震驚中南海。此事引起中共元老的震怒,他們將學潮的爆發,歸咎自由化知識分子煽動,以及胡耀邦的縱容。

1987年元旦,中共《人民日報》發表社論,強調四項基本原則的重要性,抨擊資產階級自由化。當夜,在鄧小平家裡,陳雲、薄一波、彭真、王震、宋任窮等中共元老,商議胡耀邦的去留問題。1月4日,鄧小平在家召開會議,參加者有陳雲、萬里、楊尚昆、薄一波、王震、彭真、趙紫陽,鄧小平在會中出示一封胡耀邦寫給鄧小平要求辭職的信。到會的人傳閱這封信之後,鄧說應該同意胡的辭職,當時無人表示不同的意見。1月6日鄧小平通知胡耀邦參加「黨內生活會」。1月10日-15日,在由中顧委副主任薄一波主持,有二三十名高級幹部參加的「黨內生活會」上,連續幾天指責胡耀邦的「問題」。鄧小平與陳雲因地位太高不宜出面,李先念因在上海沒有參加。

會議由中顧委副主任薄一波主持,他一開始就要求胡耀邦作深刻檢討。胡耀邦只講了一兩分鐘,就被打斷了他的話。薄一波說:「耀邦整天到處亂跑,全國二千多個縣你都快跑遍了。你是黨的歷史上幾位主席、副主席、總書記能跑的最高紀錄。這不叫指導工作,而是游山逛景,嘩眾取寵。」

李鵬在生活會上指責,由於胡耀邦放鬆思想領域裡的領導權,導致了自由化思潮在各高校的大泛濫。接著,薄一波,彭真要求耀邦辭職,王震等人對薄、彭的要求表示支持。

當時,被通知參加生活會的習仲勛忍無可忍的跳起來,指著薄一波、彭真、王震說:「天啊!你們這是幹什麼?這不是重演《逼宮》這場戲嗎?」

胡耀邦最後表示,已考慮好了,不讓干就辭職。

胡耀邦就這樣在中共左派頑固勢力的圍攻下被迫下台。

劉崇文在2009年第9期《炎黃春秋》撰文《胡耀邦逝世前半年的心態》披露,迫使胡耀邦下台的那次生活會的陰影,一直還籠罩在他的腦海里。

文章說,對於黨內鬥爭,胡耀邦一生經歷的太多,給他留下難以磨滅的深刻印象。剛參加中共,當他還是一個年輕人時,在江西瑞金就碰上抓AB團,差一點送了性命。他還經歷了「左」傾路線的殘酷鬥爭、後來的延安整風,以及中共建政後的歷次政治運動,胡耀邦都是過來人。

劉崇文說,文革前,胡耀邦在擔任西北局書記處書記和陝西省委第一書記時,當時的西北局發動對他進行批鬥,整得體重下降到不到50公斤。這次中央生活會,胡耀邦很清楚,其嚴重程度,與陝西相比,不可同日而語。他總覺得這件事可能還沒完。

文章披露,生活會後,胡耀邦曾同李昭去看望過鄧小平一次。談了15分鐘左右,鄧對他冷淡。在與劉崇文的日常交談中,胡耀邦也盡量迴避提到小平和陳雲同志,萬不得已時也從不直呼他們的名字,而是用摸右邊耳朵代表指小平,摸左邊耳朵代表指陳雲,可見其之噤若寒蟬。

胡耀邦還告訴劉崇文一件事情。有一次,胡耀邦去拜訪葉劍英,在他倆談話時,葉把收音機開得大大的,唯恐被人聽到。劉崇文分析,正是在這種恐懼心理狀態下,胡耀邦並不急於跟他談,想談的那些問題。胡耀邦自己也沒有想到,此後不久,就突發心臟病去世了。

文章披露,胡耀邦心存餘悸,壓抑苦悶,渐渐的身體也出現問題。1989年3月,他到北京參加人代大會和政治局會議。就在他參加政治局會議突發心臟病的前兩天,他對劉崇文說:「我不想呆在北京,開完會我們還是到下面去。」

同時,胡耀邦又犯愁地說:「到哪裡去呢?不知道人家歡不歡迎我?」因為有這個顧慮,胡耀邦還是想到天津去,覺得和李瑞環比較熟悉,去那兒可能方便一些,但仍然擔心李瑞環是不是歡迎他。

當時劉崇文對胡耀邦說:「你多慮了,不僅李瑞環會歡迎你,你到哪裡去,人家都會非常歡迎的。」胡耀邦當時的心情,總覺得自己現在還是「待罪」之身,深怕連累、影響了別人,給人家帶來困難和麻煩。

4月8日,胡耀邦在參加政治局會議時突發心臟病,經搶救後住進了北京醫院。就在他發病後的第7天—-4月15日,胡耀邦離開了人世。

劉崇文認為:胡耀邦在政治局會議那樣一個場合和環境里,肯定是思緒萬千,心潮起伏,他有許多話想說卻又不能說,無比的憂傷苦惱,巨大的思想壓力,不斷衝擊著他那病弱的身體,結果導致血壓急劇升高,心臟大面積梗塞,終於一病不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