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絕地反擊 習近平智囊提早預報?

【新唐人2015年0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今年6月中旬以來,中國股市開始出現滑坡趨勢。最近一周內,因投資者的連續拋售,股市深陷持續暴跌的泥坑舉步維艱。在北京宣布了一系列的「救市」新措施後,滬深兩市在周四的巨幅波動中開始出現強勁反彈,終場時均以大幅上漲收盤,滬深兩市一千多股漲停。同時,有香港資深媒體人發微博爆料稱,現任中共中央財經辦主任劉鶴在接受採訪時稱中國的經濟形勢和股市都沒問題,被視為習近平打破沉默,為穩定股市而借劉鶴發聲之舉。

劉鶴替習李站台 堅稱中國股市沒問題

本周三,北京當局為扭轉股市繼續下跌的趨勢而接連發出「十道金牌」後,周四,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帶隊坐陣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揚言要嚴查牟取暴利惡意做空的違法違規行為。當天,證監會再出狠招,規定六個月內不準大股東出售股份。

周四這天,上海股市開盤後先急挫近3.5%,但午盤開始翻紅進入上行區位。尾盤大漲近5.8%,創2009年以來單日最大漲幅。深圳成指收盤時也上漲超過4%。

就在同一天,香港衛視綜合台副台長秦楓在其微博上貼出一條消息,稱其在採訪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鶴時,劉鶴說,中國經濟形勢「沒問題,放心吧」,「股市也沒問題!」

這條微博迅速被幾家大陸門戶網站高調轉載。

眾所周知,劉鶴是習近平倚重的一個財金大員。被外界認為是中國經濟政策的核心智囊,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理論「操盤手」。

2013年10月,美國《華爾街日報》刊文介紹了劉鶴。文章稱,2013年5月,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的多尼倫飛往北京參加一場中美高層會晤,習近平指著自己身邊一位身材高大、有著學者風度的助手對多尼倫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這樣的介紹出乎多尼倫的意料,他本來並未安排與劉鶴見面。當晚,多尼倫的隨行人員與劉鶴在人民大會堂預訂了一個會議室,雙方在會面期間都做了筆錄。

2014年8月,有大陸財經媒體篩選出當今中國最重要的經濟智囊榜單,劉鶴即位居榜首。儘管中央財經辦公曾通過電郵恢復大陸財融媒體的採訪請求時稱,按照中國的現行體制,任何重大決策都是集體的智慧,不應該放大個人的作用,但輿論仍普遍認為,作為一個「從過去到現在都為高層提供了許多重要的政策意見」的專家,劉鶴可以說是習近平當局十分倚重的智囊。

因此,正當習、李出台強硬救市政策與做空中國股市的勢力激戰之際,劉鶴出面說,中國經濟形勢和股市都「沒問題」,讓採訪者「放心」,被輿論認為是習、李為繼續穩定股市而借劉鶴發聲。

劉鶴的「底線思維」理念被當前的股市風暴所印證?

今年6月底,第十六屆(2014年度)孫冶方經濟科學獎獲獎名單公布,劉鶴髮表於《比較》雜誌的論文《兩次全球大危機的比較研究》獲得論文獎。這個消息當時被中國大陸各大門戶網站和財經媒體廣泛報導。

據了解,劉鶴的這篇獲獎論文比較了20世紀30年代的大蕭條和2008年爆發的全球金融危機,並針對中國經濟的發展現狀,給出了三個建議,一是樹立底線思維方法,對危機可能出現的最壞場景做出預案,以應對突發性外部衝擊和震動;二是把握我國戰略機遇期內涵的重大變化,謀求中國利益和全球利益的最大交集;三是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抓好重大課題的務實超前研究。

其中,劉鶴在論述「底線思維」理念時,闡述說:在市場大幅波動中獲益是大金融資本的逐利本性,而這種市場力量「從來都是高度政治化的力量,如果僅從經濟角度認識問題而忽視其政治屬性,就會犯重大的判斷性錯誤。」

這個論述雖然是針對過去發生的金融危機而言,但用其衡量當前中國股市這場蹊蹺的暴漲暴跌,仍然十分契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