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建議中共改名度難關 學者評難解套

【新唐人2015年07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94歲生日剛過,其還能在中國存活幾時成為學界關注議題。日前,有外籍教授建議中共改名,引起異議。

《美國之音》7月4日報導,日前中國清華大學外籍教授貝淡寧建議中國共產黨拋棄不合時宜的名稱,最大限度地凝聚支持力量,繼續統治中國的目的。

據報導,貝淡寧是其中國夫人特為他取的中文名字,這個音譯名字的背後,蘊涵著中國傳統的處世哲學:淡泊明志,寧靜致遠。貝淡寧自稱對中國很有感情,自己的家人有一半是中國人。但有評論認為他是一個「親中共」學者。

本次貝淡寧在中共94歲生日提出的讓中共「名亡實存」的建議,旅居美國的中共黨史問題專家高文謙評論認為不能幫中共度過難關。

高文謙:「貝淡寧的主要論點是認為中共的意識形態已經過時了,共產主義在中國普遍引起反感,他教的學生厭惡馬克思主義的必修課。」

高文謙評論說,貝淡寧是想為中共解套,讓中共改名求生存是一個很不高明的建議,首先共產黨就不會答應,如果改名就等於共產黨自己承認一直是在掛羊頭賣狗肉;其次,共產黨的問題不是改名的問題,是要放棄一黨專權,還政於民,這才是問題的要害。

高文謙:「中國現在各種社會問題,經濟、政治、文化、道德……,各種問題的根源就在於一黨專權。光改名,不解決實質,根本不能解決實際問題。」

貝淡寧的觀點在中國大陸受到網友廣泛批評,有的諷刺說:共產黨應該改名為「中國權貴黨」;也有的調侃說:「貝淡寧膽大包天,竟敢建議94歲的『老人』改名?」高文謙認為,貝淡寧的提法把自己鬧得「裡外不是人」。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一期《爭鳴》雜誌7月號報導,6月中旬,中共政治局舉行了擴大生活會,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人大和政協黨組成員以及軍委委員、中紀委副書記等均應邀參加。生活會歷時兩天,共長達11小時,習近平在講話中承認存在亡黨危機,呼籲黨內「勇於承認、接受黨蛻化變質事實」。

另外,從海外《退黨網》上看,中共也到了窮途末路,自2004年12月3日至今,在網上聲明退黨(/團/隊)人數總計已超過:2億8百萬人次,而且每天還在以10萬左右的人次上升。

有評論認為,中共政權真正到了臨近崩潰的邊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