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將拋棄梁振英 習近平看中了他?

【新唐人2015年07月03日訊】香港政改方案被投票否決後,有香港媒體披露,民望不斷下滑的香港特首梁振英將被北京拋棄,但誰將是下一個北京中意的特首呢?引發輿論揣測。此前在亞投行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握手的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或是中南海欽點的下屆特首人選。

香港博訊雜誌披露,香港政改方案被投票否決後,北京成立專門工作小組應對。習近平認為,香港問題是「茶杯里的風暴」。報導稱,梁振英不可能連任,但誰將是下一個北京中意的特首呢?

6月29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在北京民大會堂簽署協定後,習近平與亞投行創始成員國代表會面時,首先與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握手,引發輿論揣測,曾俊華或是中南海欽點的下屆特首人選。

香港媒體報導,根據規格習近平應首要與57個創始成員國代表團互動。但習步入大廳後,第一件事不是與創始成員國代表寒暄,而是特意走向站在會場第一排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與其握手。

報導稱,由於香港自政改表決後,政局出現微妙的狀況,習近平這次「意外握手」,令現場境外記者議論紛紛。

中共中央曾多次以握手示意心目中的欽點特首人選。1996年1月,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在北京會見香港特區籌委會時,刻意尋找董建華與他握手,之後董建華果然成為首任特首。

2005年5月,署理行政長官曾蔭權在董建華辭職後到北京出席財富論壇,時任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與他握手11秒,外界認為是中共中央挺曾的表示,而曾其後接替董建華,成為第二任特首。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向《蘋果日報》表示,握手在政治學上有重要含意,中共中央不可能不知道,習近平這樣握手法,會令到外界引起猜測。至於習近平是否刻意傳遞中央挺曾、不再挺梁振英信息,他稱,可能系刻意引起揣測,抗衡某種輿論。

事實上有關梁振英將被北京拋棄的傳言早在前兩年就已經廣泛流傳。

據報導,早在2012年重慶事件爆發後,中共江澤民集團中長期負責港澳事務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選擇了執行江派旨意的梁振英出任特首。樑上任後極力配合江派在香港攪局,指揮中共地下黨特務組織和黑幫成員製造暴力衝突,藉此狙擊習近平當局。

2013年9月22日,香港學生發起反抗洗腦國民教育罷課後,10月21日到23日,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進行電話隨機採訪,就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整體表現作出評分,民調顯示,梁振英的得分已經降到38.6,跌至上任以來新低。

而政改三人組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為54.5分,財政司長曾俊華為56.7分,律政司長袁國強48.9分。

與此同時,曾支持梁振英的建制派議員開始對梁振英失去信心,促其下台。

當時就有評論稱,梁振英一意執行中共江派的黑幫亂港政策,不斷刺激局勢,挑釁習近平,完全沒有緩和矛盾的意思,北京已經做好了隨時拋棄梁振英的準備。

去年1月份,有港媒就曾報導,香港政圈不少人都收到風,梁振英會被換下馬。

去年8月31日,梁振英強推的中共人大否決香港真普選,引致全港憤怒及國際關注,隨後香港「雨傘運動」爆發,香港學聯呼籲學生到禮賓府「緝拿」梁振英,並要求梁振英等官員引咎辭職。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在接受港媒採訪時暗示,梁振英隨時會被當局拋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