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学 加拿大改革派與傳統派爭論不休

【新唐人2015年07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王蘭報導)數學老師們怎樣教課才能讓學生們提高成績一直以來是加拿大教育界爭論的焦點話題,有時爭論的非常激烈甚至非常情緒化,各種教學方法各執一詞,但有一點他們倒是公認的,那就是加拿大學生們的數學成績與其他國家的學生們相比已經落後了。

數學教學方法通常有兩大陣營,一種是傳統的教學方法,就是老師授課,學生們做練習題鞏固學到的內容。另一種,就是創新教學法,就是不是老師一味的授課,而是讓學生也參與進來。

作爲改革派的名人,加利福尼亞斯坦佛大學的數學教育研究家達恩•邁爾(Dan Meyer)受到了許多老師們的推崇,他說自己的方法很簡單。在課堂的一開始,他就把數學題給了學生們,先讓他們自己取想方法解決,當然大部分學生們是不會解的,但他的目的是什麽呢,他說:「這種被一道難題難住的心理狀態,會讓他們更願意學習解開這道題的方法。」

他說,他的這種教學方法,許多老師實踐過,結果證明使用這種方法的學生們成績比傳統的學習方法好。

這種教學方法在安省也在初步實踐階段,據Dufferin-Peel天主教公校局(Catholic District School Board)教師輔導員Sheena Agius表示,像其他公校局一樣,他們的公校局讓學生們不再死記硬背,而是更加理解數學原理。

安大略省數學教育協會Ontario Association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OAME)主席埃爾維斯(Paul Alves)也非常贊同這種新式教學法。

他說:「老師們真的喜歡邁爾的教學方法,因爲他們看到了學生們學習數學的熱情,讓整個課堂的氛圍改變。」

他還說,他教授的一個9年級的班級在使用新的方法後,省級數學測試成績從40%升到了70%。

儘管如此,達恩•邁爾和埃爾維斯都不是讓老師們徹底放棄傳統的教學方式,而是把兩者結合起來,他的方法只是在傳統的方法上讓學生們得到更好的練習。

而這種創新式教學,卻遭到了強烈的反對。

溫尼伯格大學數學教授史托克(Anna Stokke)發表的報告中認爲邁爾的這種所謂革新式教學法導致加拿大學生們2003年到2012年之間在國際數學測試中成績下降,原因就是數學教師們給學生安排的獨立解題比例太大,幫助學生掌握真正數學能力的基本運算練習做得太少。因此在經濟合作發展線組織(OECD)舉辦的數學能力測試中,除了兩個省份外,加拿大其他省學生成績都大幅度下降。

史托克(Anna Stokke)認為,教師們應將80%教學時間用於直接的數學學習,如背誦九九乘法表和做多位數除法,只將20%教學時間用來進行獨立解題的發現式學習即可。

史托克指出,大多數省份的數學教材需要修改,以更早在低年級時便開始教授數學概念,如加減法、分數。

她在報告中說,多做基本運算練習有利於提升學生數學水準是基於人類的記憶功能特徵。以獨立解題為主要內容的發現式學習法,在同一時間內令人的記憶承受太大負擔,結果每次只能儲存其中很小一部分。

該報告繼續說,通過要求學生畫圖或者其他發現式學習法掌握除法,使學習過程變得複雜,目前仍有六個省份採用這種低效率的數學教學法。

加拿大特伦特大学(Trent University)教授Cathy Bruce表示已經厭倦了這種所謂的“數學戰爭”。

她說:“這種論戰轉移了加拿大學生們到底是什麽情況的這個中心問題,解決方法也許就是兩種方法的折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