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墜河前8秒 駕艙對話「哇!油門收錯了」

【新唐人2015年07月02日訊】今年2月4日上午10時51分,復興航空GE235、ATR72機型班機,起飛不久,即墜毀基隆河。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今(2)日上午公布墜河空難事實資料報告,其中包括駕駛在10時54分27秒時驚呼「哇!油門收錯了」,約過8秒,飛機就墜河,造成43人罹難。

飛安會據飛航事故飛航經過摘要顯示,該墜河班機在當天上午10時51分31秒起飛滾行後約一分多鐘,二號發動機出現異常訊號,但飛航組員卻關到一號發動機,導致兩具發動機都失效。

上午10時54分27秒飛航組員才知道油門收錯,10時54分35秒,飛機墜入基隆河。但當時飛機的高度只有309呎,已來不及爬升,約過8秒,也就是10時54分35秒飛機就墜毀

哇!油門收錯了

據中央社報導,飛安會也公布座艙語音通話紀錄器的詳細內容抄件,也就是事故前,駕駛艙內的完整對話。據公布的座艙語音通話紀錄器(CVR),飛機在上午10時51分39秒開始起飛,10時52分38秒,飛機通過1200呎時,駕駛艙出現警告聲。

從上午10時52分41秒,駕駛員將自動駕駛解除,之後陸續收油門,一名駕駛說收一號發動機,另一名駕駛卻確定收二號油門。

上午10時53分13秒,飛機失速警告聲響起,10時53分35秒,駕駛員松山台宣告發機熄火緊急狀況,並在上午10時53分46秒至10時54分4秒,飛航組員兩次嘗試接上自動駕駛,但未成功,同時又進入失速狀態。

上午10時54分9秒,駕駛員說「重新開車」,10時54分25秒說「開不到」,10時54分27秒,駕駛說「哇!油門收錯了」,10時54分35秒,飛機墜入基隆河。

依規定不應起飛

飛安會也證實2號發動機接觸不良,訊號斷斷續續才會有順槳情形。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說,2號發動機扭力傳輸訊號時有時無,中央系統接收不到訊號,自動進入順槳,無法產生馬力,至於1號發動機則是被人為關斷,因此有一段時間2個發動機都沒有動力。

王興中也表示,在飛航語音紀錄器中,開始起飛階段,飛行員就已經發現ATPCS沒有開啟,飛行組員仍決定繼續起飛。

飛安會並指出,復興失事飛機剛起飛時就發現系統有問題,依規定不應起飛。

模擬機補考才過

飛安會也證實,操作飛行的駕駛去年5月,在模擬機有關緊急處理程序的考試,包括不正常起飛、發動機失效等,第1次考核並未通週,直到補考才過關。

但會中,飛安會沒有說,究竟是誰擔任PF,誰擔任監控駕駛員(PM)。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