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半世紀 美古宣布重開大使館

【新唐人2015年07月01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三宣佈,美國和古巴已經達成協議,同意在彼此的首都重新設立大使館。今年初,美國和古巴兩國恢復外交關係,這次互設大使館,標誌著兩國關係更進一步。

歐巴馬總統週三在白宮玫瑰園宣佈,兩國已就重開大使館達成協定,正式恢復破裂半個多世紀的外交關係。雙方花費約半年時間,制定出互開新大使館的細節。

正在奧地利的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克里也將發表講話,他計劃於7月中旬訪問古巴,出席在首都哈瓦那重開大使館儀式。

美國和古巴1961年斷交後關閉了大使館,1977 年,雙方同意設立利益代表處。目前的代表處將成為大使館的基礎。

美國國務院還要在開設大使館之前15天,將大使人選通知國會,並隨後公布。

週三稍早,美國駐古巴利益代表處主任傑弗里(Jeffrey DeLaurentis),與古巴臨時外長梅迪納(Marcelino Medin)會面,轉交歐巴馬總統給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有關恢復兩國外交關係的照會。

至於解除對古巴的經濟制裁,美國國會共和黨和部分民主黨議員認為,古巴人權情況仍然嚴重,解除制裁對古巴人民無益。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