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收費公路虧損千餘億 民間質疑

【新唐人2015年07月01日訊】中共交通運輸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去年全中國收費公路虧損1571.1億元。這一數字比2013年翻了約2.4倍。對此,民間質疑聲一片。評論認為,所謂虧損,是被中共大小官員中飽私囊、貪污腐化把資金揮霍了。

交通運輸部6月30號發佈的「2014年全國收費公路統計公報」顯示,去年全國的收費公路,通行費收入為3916.0億元,支出總額為5487.1億元,收支缺口達1571.1億元。

交通運輸部此前三年公布的收費公路收支缺口,分別為323億元、566億元、661億元。

大陸網友秀才江湖:「全世界中國收費站是最多的,它怎麼可能虧損呢?中國的公路是最貴的公路,它簡直不可思議。稍微有點頭腦的人,都不會相信他們的騙人鬼話的,攔路搶劫還能虧損?」

有網友質問:都虧損,為甚麼還有那麼多有錢有權的,搶著承包高速收費路工程?也有網友表示:「拿數據說話吧:公開收入、維護成本以及支出的細則。」

網路流傳一個段子嘲諷收費公路虧損說:梁山開年會,各部門紛紛上報年度財務報表。當宋江聽到交通部也虧損後,勃然大怒,質問道,攔路搶劫還能虧損?

山東民眾張恩廣:「假設修個高速公路20年或者多長時間收回投資,然後立馬就免費,但是好像到現在中國幾乎沒有免費吧?就是最早建起來的高速公路,到現在還在收錢,它怎麼可能虧損?」

中國道路運輸協會秘書長王麗梅稱,前些年進行大規模高速公路建設,債務規模不斷增加,現在到了還債高峰期,導致每年虧損擴大。

張恩廣:「那以前你收了費你都用到哪去了?為甚麼不還債?歸根結底還是甚麼,還是被貪污了,中國所有壟斷企業,哪個他說贏大利了?煤炭也虧損,電力也虧損,交通也虧損,你看甚麼都虧損,這個錢到哪去了?」

張恩廣表示,所謂收費公路虧損,其實都是被大小官員中飽私囊、貪污腐化把投資和收益的資金揮霍了。如果當局不壟斷,用市場化的運作,民間投資收益,相信全中國半數以上的公路收費站被取消,也不會導致虧損。

新唐人記者李韻、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