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70週年抗戰 黃埔校友會邀辛灝年演講抗戰方略

【新唐人2015年06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在紀念抗戰70年週即將到來之際,近日,美國舊金山灣區黃埔軍校校友會舉行紀念抗戰勝利光復台灣70年週系列活動,其中邀請了旅美著名中國近代、現代史學家辛灝年先生演講,題目為《中華民國抗戰方略》。

6月20日,辛灝年教授在國父孫中山紀念館作演講,內容以中華民國抗戰的兩大戰略為主軸,說明了為什麼蔣介石委員長要實行抗日統一戰線和持久戰的戰略,以及國際社會對中國抗日的態度和幫助。

長達1個小時45分鐘的精采演講吸引在場觀眾掌聲不斷。有觀眾表示正是因為了聽了辛教授對歷史的還原,才對民國的抗戰史產生興趣。

中共曾宣稱自己是八年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近年來則改稱為:抗日的正面戰場是國民黨打的,敵後戰場是共產黨打的。對此,辛灝年認為,這一說法涉及抗戰的基本史實,必須要講清楚。

辛灝年說,正面戰場就是前敵戰場,敵人到那裡我就打到那裡;敵後戰場呢?抗戰的時候的確有敵後戰場,敵後戰場分兩個戰場:正面戰場是中華民國國民革命軍打的,負面戰場是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打的。正面、負面,國民黨就是正面,共產黨就是負面;有敵前、有敵後,敵前、敵後都是國民黨在打。共產黨沒打嗎?打了:打中華民國的留守政府,搶奪華北和蘇北、蘇南和皖南一帶地區。

中國大陸民間近年來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歷史反思運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反思抗戰的歷史。辛灝年在演講中說:「因為抗戰牽涉到一個深刻和廣闊的民族性:當日本帝國攻打我們,想滅亡我們的時候,有誰領導了一場反侵略的戰爭,那她的政府就是合法的;在日本帝國侵略我國的時候,不但不抵抗日本的侵略,趁著抗戰的機會奪地擴張,那麼他們一定不是為了民族在抗戰,是假抗戰。」

面對真實的抗戰史實,中共正陷入尷尬處境。辛灝年指出:所以,在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的時候,有一個非常重大的嚴肅的課題,就是重現史實,分清誰抗戰誰不抗戰,誰真抗戰誰假抗戰。

他說:「我們如果不能夠對抗戰的歷史作進一步的清掃,讓真的浮上檯面,讓假的掃地出門,我們就會貽誤我們的後代。這場關係到中華民族血脈的抗戰歷史的真相就繼續被掩埋,就像26年前的89六四那樣,今天在中國大陸長大的高中生、大學生都不知道有這件事。」

辛灝年本名高爾品,為中國知名作家,後致力於中國近代、現代史研究。1994年在美國出版了全面論述中華民國歷史和民主憲政的《誰是新中國》一書,又創辦《黃花崗》雜誌,而且是廣受歡迎的演說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