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巫山大寧河突發大面積滑坡 致21艘船翻沉

【新唐人2015年06月25日電】6月24日,重慶巫山大寧河江東寺北岸,突然發生大面積滑坡,引發巨大涌浪,造成對岸(南岸)靠泊的21艘小型船舶翻沉,另有21艘靠泊船舶斷纜漂航。目前,人員傷亡正在核實中。

據大陸媒體報導,24日18時40分許,重慶巫山大寧河江東寺北岸,突發滑坡引發涌浪,十餘艘無人的小船翻沉。初步核實現場造成河邊游泳的1人失蹤、1人傷情危重、3人重傷、1人輕傷。目前,人員傷亡情況正在核實中。

報導稱,山體滑坡面積有23萬方,還有25萬方滑坡面積不穩定。

長江上游航道是地質災害的多發區域。據統計,自1982年以來,該河段發生岩崩、滑坡、泥石流70餘次,其中規模較大的有40餘次。山體滑坡造成成船舶、碼頭設施毀損和人員傷亡,甚至形成堰塞湖造成航運中斷。

報導稱,因兩岸山體眾多,山勢陡峭,加上庫區水位每年上下30米變動,發生地質災害的風險很大。蓄水成庫後,三峽庫區發生了多起嚴重影響長江航運安全的山體滑坡。:

2003年7月13日,秭歸清干河左岸發生滑坡災害,22艘船舶被滑坡形成的涌浪打翻,10人落水失蹤。

2008年11月23日,巫山龔家坊發生山體崩塌,超過50萬立方米的土石滑入江中,形成高達10米的涌浪,波及上游5公里以外的巫山港,使港內的部分船舶纜繩綳斷,港口設施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

2009年5月18日,巫山龔家坊再次發生山體崩塌,約1.5萬立方米的土石滑入江中,附近一座航道浮標被打沉丟失,巫山港涌浪高達1.5米。

2011年10月21日,巫山望霞發生山體滑坡險情,大約5萬立方米的岩崩滾入江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