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助挫三死敵 恩人喬石去世 胡錦濤面容哀戚

【新唐人2015年06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在中共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喬石的遺體告別儀式上,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黯然蹣跚的痛苦表現受到外界關注。有評論認為,喬石生前不但力助胡錦濤登上大位,而且屢屢「出手」幫胡錦濤除害,對胡錦濤來說可謂「恩重如山」。

6月14日因病去世的喬石,遺體於19日在中共八寶山公墓火化。胡錦濤親臨現場向喬石遺體告別致哀,慰問家屬。

從《央視》報導的畫面看,胡錦濤面容憔悴,表情黯然,步履蹣跚,步態遲緩。與喬石家人握手時也是表情凝重。

有港媒描述胡錦濤此次露面非常蒼老。但一個月前的5月12日,胡錦濤在四川露面的照片卻不是這樣。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胡錦濤從登上最高位置之前,到上位後,一直受到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的壓制,喬石作為中共元老級人物,不懼江澤民,屢屢出面力助胡錦濤,幫其挫敗政敵的威脅,對胡錦濤可謂恩重如山,胡錦濤悲痛落魄的表現屬於自然。

打破江澤民、曾慶紅如意算盤 喬石公開胡錦濤「王儲」身份

知名博主牛淚《江澤民、喬石的逸聞軼事》一文披露,1997年鄧小平死後,江澤民權力得以鞏固,對於當年被鄧小平隔代指定為第四代接班人的胡錦濤,江澤民滿心不爽,開始各種各樣的摯肘布局,甚至一度想把胡錦濤逼出權力核心。

文章稱,不但第四代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大多數成員是江澤民安排的「自己人」,就連郭伯雄、徐才厚兩個軍委副主席也是江的嫡系人馬。胡錦濤的處境非常艱險。

但喬石在資歷上比江澤民老,能力也比江澤民強,敢於在不同場合與江澤民針鋒相對,使江澤民十分忌憚。有傳言說,有喬石在場,江澤民都不敢隨便說笑。喬石被認為是江澤民的死對頭。

中共十五大前,江澤民與曾慶紅為了讓喬石退下,設計「7上8下」詭計,在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協助下,逼年過70的喬石卸任,好進一步清理異己。

喬石對江澤民曾慶紅的用意有所覺察,在退下之前,為保住當時的「王儲」胡錦濤,喬石聯合李瑞環、萬里公開透露胡錦濤是鄧小平隔代指定的第四代核心,打消江澤民曾慶紅另選接班人的妄想。

中共十六大前,江澤民戀權不想退,喬石又以其人當年的「7上8下」之道,要求70歲已過的江澤民退位,江澤民無奈,只好交出黨權、政權,但還是厚著臉保留了軍權。胡錦濤雖然登上大位,但始終受到江澤民的嚴重摯肘,做了10年的「弱主」。

有評論指出,雖然胡錦濤在江澤民面前當了10年的「小媳婦」,由於江澤民忌憚喬石,喬石對胡錦濤來說,仍然是一種莫大的心理支持力量。

喬石建言胡錦濤拿下野心勃勃的薄熙來

1997年中共十五大召開前,江澤民以年齡原因,由中共元老薄一波出面逼退喬石,但後來江澤民比喬石退休時年齡還要大,薄一波卻沒提出異議。在江澤民的提攜下,薄一波兒子薄熙來在遼寧一路升遷,直至2004年上調中共商務部。

香港《東網》披露,薄熙來2012年的倒台,其實是當時已退下來的喬石起了重要作用,也是在喬石的建言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作出拿下薄的決定。

報導稱,當時胡錦濤曾向元老級的前領導人請益,這些元老級前領導人不希望文革復辟,捲土重來。喬石提示要防止有人濫權專權,強化階級鬥爭觀念。最終胡錦濤中共中央作出拿下並調查薄熙來及其家人的決定。喬石被認為是倒薄的關鍵人物之一。

有評論認為,薄熙來倒台,打亂了江澤民曾慶紅最後的如意算盤,為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清理江派人馬搬去一個巨大的障礙。

喬石出書敲打周永康 為胡錦濤習近平指路

在中共的宣傳中,喬石因曾長期擔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和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而被評價為對法治建設做出貢獻。

根據以往報導,1999年江澤民發動鎮壓法輪功之前,喬石曾以調查研究的認真態度,提出「法輪功於國於民有百利而無一害」,建議中共中央不要鎮壓法輪功,並警告說「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但江澤民未予採納。

為了鎮壓法輪功,江澤民曾慶紅帶病提拔周永康成為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進一步發展成為無惡不作的「政法王」,使中共法制出現前所未有的大倒退。

據稱,喬石對江澤民嫡系周永康主管的政法委極度不滿,常提批評;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夕,喬石還曾在《人民日報》、《法制日報》等黨媒上,通過出版《喬石談民主與法制》對當時的政法情況進行敲打。

有媒體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說法,喬石認為周永康導致中國法治倒退,於2012年3月底致信胡錦濤和習近平,建議不再由中共公安部長任黨政法委書記,並抽除政法委對法院的領導管轄權,以遏制「以黨代法」趨勢。

中共十八大,將中共中央政法委踢出政治局常委;習近平上台後,對周永康政法系統大刀闊斧進行清理。有分析認為,胡錦濤和習近平雙雙採納了喬石的建議。

6月19日,喬石的葬禮被以高規格舉行,習近平胡錦濤共同出席致敬,尤其是胡錦濤的表現,被外界認為他們之間關係親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