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最新白皮書:千萬家庭親子分離

【新唐人2015年06月22日訊】6月18號,大陸一份最新發佈的《留守兒童白皮書》披露,中國6100萬留守兒童中,近1000萬孩子一年到頭都見不到自己父母,造成孩子們的「煩亂度」和「迷茫度」增加,對生存現狀產生焦慮。評論認為,留守兒童問題的禍首是中共。

這份《中國留守兒童心靈狀況白皮書(2015)》是「上學路上兒童心靈關愛中心」對雲南、廣西、貴州、山東、河北、甘肅6個省份,2000多名鄉村留守兒童的問卷調查和分析。

《白皮書》稱,中國6100萬留守兒童中有近1000萬孩子,一年到頭見不到父母,即使在中國新年也無法團聚﹔有4.3%的留守兒童,甚至一年也接不到一次父母的電話﹔一年通話1到2次的有885萬,3個月通話1次的有1519萬。

《白皮書》指出,如果父母不能保證每3個月見孩子一面,孩子的「煩亂度」會陡然提升,對生存現狀產生焦慮,而女孩的煩亂指數和迷茫指數都高於男孩。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沒有父母照看、沒有父母感情、缺失父母關愛的這種家庭,就造成了很嚴重的心裡障礙,有些孩子還受到了侵害,學習有的受到耽誤,這樣的事情都有發生。」

山東維權律師李向陽:「其實中國的留守兒童,他們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不但死亡,而且被迫害致殘、走失等等這些現象是非常普遍的。」

6月15號,安徽一名11歲的留守女童自殺﹔9號貴州畢節4名留守兒童喝農藥自殺﹔12號媒體稱,四川一名13歲留守女童失蹤多天,被找到時人已昏迷,下身赤裸,頭部有多處傷口已長蛆。

李向陽表示,這只是冰山一角,當局的農村政策造成了農民不得不離開家人去賺錢。

李向陽律師:「在中國當下的農村,農民的生活水平是非常堪憂的,他們手中的糧食是不值錢的,可是要種地,化肥、農藥、種子等卻是非常的昂貴,種地已經不能維持他們的生計,他們大多數處於貧困之中。為了生計不得不外出打工,但是孩子怎麼辦呢?只能放在家裏。」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說,動物還有「舐犢之情」,何況為人父母?有誰願意拋下自己的孩子遠赴他鄉?

馬曉明:「本來到異地打工可以攜帶家眷的,但是由於中國這種戶籍制度,如果把兒童帶到城市裡頭去,它有許許多多的規定限制了兒童平等的一些權力,像住房、入學、入託、看病等等這些問題,造成許許多多的農民工,被迫把孩子留在原籍。」

馬曉明說,中國的戶籍制度不但限制公民遷徙、居住自由,農民工也享受不到福利和保護,他們的子女也不準異地就學、異地中考、高考等等。

例如去年8月底,14歲留守男孩鄧偉強不得不離開在溫州打工的父母,獨自回江西橫峰縣老家上中學,而橫峰二中入學,又有潛規則要2000元「關係費」。《澎湃新聞》說,求學多次受阻讓鄧偉強倍感自卑,屈辱,跳入水庫自殺,母親跳水施救不及,母子都遇難。

李向陽:「農民他們的生存、生命向來被賤視,他們可以說是沒有人權、沒有尊嚴的,其實像留守兒童頻頻死亡以及受到侵害這樣的情況,這是中國農村農民現狀中一個側面,太多地方像留守老人,像沒有任何生活保障的貧困的家庭呢?」

李向陽說,還有各地政府強征土地開發,失地農民維權抗爭被抓、上訪無門,各種問題可以說是一言難盡。

但是,進城務工的農民生活同樣堪憂。中共統計局去年公布的「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有2.74億農民工,62%沒簽勞動合同,超過200萬人被拖欠工資。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