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華大使洪博培:王岐山「知道怎樣玩我們」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訊】美國和中國自1979年建立外交關係以來,華盛頓一共向北京派出了11位大使。日前,《美國之音》發表了對幾位駐華大使的採訪報導,透過這些大使回顧他們親身經歷的一些政治風雨,還原了部分涉及中美關係的歷史事實。其中,洪博培大使談到了曾與他打交道的王岐山

6月19日,《美國之音》在「解密時刻」欄目發表了題為《出使北京秘聞》的採訪報導。這篇報導從美國駐華大使的所見所聞、親身經歷的角度,回顧了過去三十多年來美中關係中的政治風波和一些特殊歷史事件,展示了中、美雙方處理各種敏感事務的不同原則與方法。

其中,2009年至2011年被奧巴馬總統任命為駐華大使的洪博培,回憶了他在擔任美國駐北京大使期間,探望知名北京維權人士倪玉蘭的經歷,到西藏去旅行感受到的心靈震撼,被捲入「茉莉花風波」的往事,以及觸怒中共當權者後一度被當局「冷凍」的經歷。還談到了時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的王岐山給他留下的深刻印象。

據報導,洪博培擔任美國駐北京大使期間,王岐山負責金融和經貿工作。王岐山給洪博培留下的最突出的印象就是「非常聰明」,洪博培回憶往事時,半驚嘆、半自嘲地說:「他(指王岐山)和美國人打交道太久了,知道怎麼玩我們。」

據洪博培回憶,當年中、美雙方曾有一個涉及到數十億美元的貿易談判,重點是談中國大陸向美國出口商開放牛肉或者豬肉市場的問題。在談判過程中,美方人員曾表示,美國的政治很複雜,「國會可能不聽我們的,他們可能會採取措施懲罰中國」,而這一點是談判人員控制不了的。

到中間休息時,洪博培走到外邊,這時,時任副總理的王岐山走過來,對洪博培說:「你知道,洪大使,我們中國也有政治。」

對當年王岐山說的這句話,洪博培分析說:「他想告訴我們,實話說,在中國有時候幕後也有政治,非常複雜的政治,儘管中國只有一個政黨,但是一個政黨內對美國可以有不同的感覺和看法,有時他們的決策也是根據政治作出的。」

最後,洪博培總結說:「王岐山是個出色的談判代表。他和美國人打交道太久了,知道怎麼玩我們。他非常非常狡猾。我曾經和他一起參加那些談判,看著他的方式,學到了很多。」

不過,讓洪博培始料未及的是,被認為是經濟領域的奇才的王岐山,在十八大後卻被習近平安排擔任中紀委書記。儘管當時有不少人不太理解,但在習近平發動的反腐「打虎」運動中,王岐山成為了「急先鋒」,成績斐然。打下的老虎中,大部份都是江派人馬,其中包括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中共前政協副主席蘇榮等3名副國級以上高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