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振強:年吞16萬噸抗生素我們的未來何在

濫用抗生素的話題並不新鮮,濫用抗生素帶來的危害,相信不少人也都有一定的認識,差不多也都能說出個子丑寅卯。筆者亦如是。然而,仔細閱讀近期出爐的首份中國抗生素使用情況的摸底調查,還是令人驚駭不已——濫用抗生素猛如虎,形勢已相當嚴峻。若不及時加以遏制,無疑會危及我們的未來。

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的一個課題組經過近10年的調查,最終獲取了36種常見抗生素的全國使用量數據和排放情況清單。受調查的全國58個流域中,北方的海河流域、南方的珠江流域抗生素預測環境濃度值最高,比雅魯藏布江等西部流域的數值,高出了幾十倍。總體而言,東部流域的抗生素排放量密度,是西部流域密度的6倍以上。調查結果還顯示,2013年,中國抗生素總使用量約為16.2萬噸,其中48%為人用抗生素,其餘為獸用抗生素。

000.jpg

有資料顯示,環境中殘留的抗生素會通過食物鏈進入人體,這樣的環境對健康極為不利。尤其是兒童,患肥胖、哮喘的幾率將增加。

實際上,抗生素影響人體健康的跡象早已顯現。此前,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有關「江浙滬兒童普遍暴露於多種抗生素」的研究,曾引發普遍關注。在調查的1000個兒童中,近6成兒童的尿液中,檢出了一種抗生素;有的尿液樣本中,竟檢出了了6種抗生素。另有研究結果顯示,我國地表水中,竟含有68種抗生素。

鍾南山院士曾指出:濫用抗生素,會引起腸道菌種紊亂,會過多殺死體內的良性細菌,引發一系列嚴重的疾病。目前,臨床治療中對付金黃色葡萄球菌,用「萬古黴素」很有效,但切不可濫用,一旦出現耐藥性,會令病人在出現嚴重感染時無葯可治。即便專家及有識之士在不斷呼籲、警示,但抗生素濫用問題並未引起社會及公眾的普遍重視。試想一想,每年,全國人口及養殖的牲畜,竟要將16餘萬噸的抗生素吃進肚子,我們真的有這麼大的毒要「抗」嗎?

應該承認,最近幾年,有關方面在控制抗生素的使用方面,亦並非全無舉動。在一些大醫院,也產生了一定的效果。但在抗生素濫用及造成的危害面前,這些舉動尚屬杯水車薪。

我國是全球最大的抗生素生產國、使用國。有數據顯示,在歐美髮達國家,抗生素的使用量大致佔到所有藥品的10%左右。但在我國,醫院的抗生素使用量最低也達到了30%,一些基層醫院甚至可達50%!原本屬於處方葯的抗生素類藥物,而今在任何一家藥店幾乎都是付錢即可買到,很少有由於沒有處方而被拒絕的情況出現。

尤其是,針對農業、養殖業出台的有關抗生素使用規範得不到落實,甚至形同虛設,致使農業、養殖業濫用抗生素現象十分嚴重。

時下,在不少地方,養殖戶在動物飼料中大量添加抗生素,以預防動物疾病、促進生長、提高產量,這已是司空見慣。一些地方在水產養殖中,更是朝水體中傾倒大量抗生素,無視對水體造成的嚴重污染。若嚴格加以檢驗,肉類產品、水產品的抗生素殘留量,定然不容樂觀。

實際上,我們討論抗生素濫用,最應直面的一個問題是,這麼多的抗生素藥品,究竟有無生產、銷售及使用的必要?

毋庸諱言,一些地方在「大幹快上」發展經濟的過程中,缺乏前瞻性與預見性,缺乏總體規劃與方略,缺乏供需平衡考量。並且,忽視環境保護,基本上就是一種竭澤而漁式的發展,是一種只圖「掙快錢」、不計後果式的發展。

以抗生素生產為例,在當下的市場環境中,生產出大量的抗生素,廠家勢必要絞盡腦汁把藥品賣出去。由此,廠家必然會以這樣、那樣的手段打通審批、監管、銷售環節,使藥品進入醫院及藥店,最終吃進患者的肚子里。有這樣龐大的消費群體,有這樣大的需求量,廠家又豈能不開足馬力源源不斷地生產抗生素藥品?

反觀這樣的一個審批、生產、銷售過程,必然在各個環節都不乏回扣尋租、漁利腐敗,不乏對於法律規章的僭越與踐踏。到頭來,就是濫用抗生素的必然結果。

糟糕的是,一些藥廠在生產過程中,即違規違法在先。近期有報道稱,山東一家藥廠,大量偷排抗生素污水。其偷排的污水中的抗生素濃度,超過自然水體所含抗生素濃度一萬倍!

遏制抗生素濫用,需要從源頭上進行治理。既然16餘萬噸的抗生素使用量是我們不能承受之重,既然偌大的抗生素使用量已然危害環境、危害人體健康、危及未來,我們為何還要允許廠家生產大量的抗生素藥品?生產出的大量抗生素藥品,難道就不能予以銷毀嗎?難道就一定要吃進人或牲畜的肚子里嗎?

有數據表明,當下,中國每年有超過8萬人因耐藥性而死亡。據英國抗菌藥物耐葯評估委員會的估計,若情況無從改觀,到2050年,中國將有100萬人因此而死亡。

說一千,道一萬,還是需要與生產、使用抗生素有關的部門真正負起責任,本著對民眾、對社會、對未來負責任的態度,出實招、出狠招,釜底抽薪,鐵腕治理。不能由於我們這一代人的麻木不仁、失職瀆職,而給未來社會、給後代子孫留下無窮後患。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