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吃荔枝能把人吃暈

荔枝一上市,就惹了麻煩,不止一個人早上吃了荔枝就暈了,而且渾身發抖,面色蒼白,幾乎要暈倒,之前好端端的怎麼就這樣了?有人懷疑是荔枝用藥水泡過,那種藥水可能含毒?事實上,和藥水無關,就是荔枝的事,這種暈其實是「荔枝病」。

荔枝好吃,特別是放在冰箱冰過之後,尤其甘甜,這是因為其中果糖含量很高。果糖比葡萄糖甜,葡萄糖的甜度只有果糖的70%,特別是在低溫時,果糖會變得更甜。但是,也就是因為這個過多的果糖,吃荔枝多了,特別是空腹時,會出現「荔枝病」,中招者會感到心悸,發冷,渾身無力,面色蒼白,突然感到很餓,就和低血糖犯了的感覺一樣,嚴重的甚至還可能突然昏迷、血壓降低,之所以至此,是因為荔枝引起了身體的一種低血糖反應。

我們吃的一般的水果里都含糖,有葡萄糖和果糖,但荔枝中主要就是果糖,果糖吸收入血後,必須由肝臟轉化為葡萄糖,才能被人體所利用,也就是說,果糖的轉化相對複雜,不能速效,不像吃葡萄糖含量高的食物,直接就可以吸收了。如果一次吃很多,肝臟轉化不完,血液里就積存了大量的果糖,胰島素就會為此迅速分泌,血糖就要降低。

不僅如此,荔枝中還含有一種叫做α-次甲基環丙基甘氨酸,它還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如果此時,你是空腹的,沒有其他食物提供葡萄糖,血糖就要降低了,低血糖就會發生,上述各種突如其來的難受,就是低血糖的結果,因此,所謂「荔枝病」,其實就是一種低血糖症。

既然是低血糖,治療也就簡單了,首先是趕快躺下,以免因為低血糖暈倒而摔傷,之後,儘快喝點糖水或者稀粥,總之是迅速提高血糖,血糖恢復正常了感覺馬上就好了。

如果已經出現了抽搐、虛脫等重症,馬上到醫院,靜脈注射葡萄糖也能迅速緩解癥狀,總之,治療並不困難,關鍵是要知道,美味的荔枝是可以惹禍的,特別甜的東西也能引起血糖降低,按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的要求,水果,每人每天攝入不應該超過400克,如果全吃荔枝,至少不能一次吃完這麼大的量,如果是孩子,一次吃7、8顆已經足矣。

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