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鵬將離是非之地?傳其訪美後職務有變

【新唐人2015年06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進入6月以來,有關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李鵬一家的各種或真或假的傳聞、消息就此起彼伏。首先是境外媒體熱傳李鵬病危,接著陸媒報導其女李小琳出局「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領導層,而且新的任職去向不明。日前,其子李小鵬又反常高調地率團赴美國訪問。隨即有香港資深媒體人披露了李小鵬回國後職務將有變動的消息,令輿論界為之側目。

據陸媒報導,6月15日,美國愛達荷州政府官員歐士傑等人,在州長辦公室和州議會大廈一樓圓形大廳里,正式接待了前往訪問的李小鵬和代表團其他成員。在圓形大廳里的歡迎儀式上,愛達荷大學的學生合唱團唱了一首中國歌曲「茉莉花」以表歡迎。

報導表示,在當天舉行的「山西與愛達荷州建立友好省州關係30周年」的慶祝活動上,歐士傑和李小鵬共同簽署了山西省與愛達荷州2015~2020年合作框架協議。最後李小鵬還以飆淚幾句英文,稱,希望愛達荷州和山西省兩地人民「手拉手心連心」,將友誼推向一個「更好的未來」云云。

針對李小鵬出訪美國的消息,香港明報資深評論員孫嘉業日前發表署名文章表示,李小鵬由華能集團轉任山西副省長以來一直都較低調,中共十八大後曾一度傳出他可能調任湖南省長的消息,但他始終未能離開山西這「是非之地」。日前《山西日報》報導其出訪消息時,還特別點明「經中央批准」,表面看來是為他澄清,但其實顯得「突兀」。

文章透露,有消息指李小鵬出訪回國後職務將有變,是福是禍尚待觀察。

此前,山西省委機關報《山西日報》在頭版刊發消息稱,應美利堅合眾國愛達荷州州長歐士傑和懷俄明州州長馬特•米德邀請,經中央批准,6月15日,省長李小鵬率省政府代表團赴美國進行為期5天的訪問。

此報導一出,「經中央批准」這幾個字立刻觸動了輿論界的敏感神經,以為這是一句「話中有話」的暗示,反映出李小鵬現在的處境比較尷尬。

但隨即有大陸門戶網站發文針對上述疑惑作澄清,引經據典地拋出一系列中共有關省部級官員出國的相關規定。重點突出了中共地方高官出國必須於每年1月底前,先向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外交部送省部級人員本年度出國(境)計劃。而且,省部級人員的年度出國計劃,還要抄送中紀委(監察部)、中組織部備案。

相關報導還不厭其煩地羅列了2012年當局下發的《因公出國人員審批管理規定》中,有關6類官員不得批准出國執行公務的條款,其中包括「受到黨紀政紀撤職以上處分未滿5年的」、「違反外事紀律造成不良影響的」、「已確定要調轉工作單位的」等等。

針對上述情況,北京政治觀察家章立凡日前接受法廣採訪時表示:山西日報的報導,目的顯然是要告訴外界,李小鵬並沒有受到妹妹李小琳最近的傳聞所波及,「報導特別提到『經中央批准』,肯定是要顯示李小鵬目前沒有問題」。

中國電力投資集團與國家核電技術公司上月底正式宣布合并後,新的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高層名單出爐,多年來擔任中國電力主席的李小琳並不在國電投新任高層名單內,引爆輿論熱潮。據大陸傳媒報導,之前對「國電投」掌舵人職位志在必得的李小琳,對這次人事任命非常不滿,不但「重摔房門」,而且還「拒絕到大唐報導」。

有港媒分析指,李小琳看來對此次從中電投出局「毫無心理準備」。她今年已54歲,按內地女公務員55歲退休的規定,過多一年她可申請退休。只是官方近期對中電投新班子的任命消息特別高調,新華社都發稿報道新班子名單,不知北京當局會否讓李小琳「平安著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