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李小琳被禁出境之際 李小鵬被批准訪美

【新唐人2015年06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近日,李小琳在傳出未能進入國電投領導層名單的消息後,又有海外媒體爆出李小琳赴港開會被禁止出境,引起輿論界關注。日前,大陸媒體突然爆出,李小琳的哥哥、山西省省長李小鵬被批准訪問美國,大陸各門戶網站均對此予以刊登。有分析稱,圍繞李小琳的輿論不斷發酵之際,李小鵬的高調出訪,似有給輿論降溫之意。

據中共《山西日報》報導,應美利堅合眾國愛達荷州州長歐士傑和懷俄明州州長馬特•米德邀請,經中共中央批准,6月15日,山西省長李小鵬率省政府代表團赴美國進行為期5天的訪問。

報導稱,在訪問期間,愛達荷州將舉辦山西省與愛達荷州建立友好省州關係30週年暨『山西日』活動,李小鵬將出席活動並作主旨演講,兩省州政府還將簽署相關合作協議等等。

外界觀察注意到,近日李小琳未進入中電投領導層的消息一度備受關注。隨後,又有海外媒體報導稱,李小琳6月9日離京赴港出席會議時被禁止離境,指被中共實施邊防出入境控制(簡稱邊控)。而香港中電國際也證實,董事長李小琳缺席了6月10日的股東週年大會。不過,報導未能確定,李小琳被邊控是否與貪腐調查有關,抑或只是目前當局對海外國企領導人整體整頓調查的一部份。就在李小琳有關的新聞不斷發酵之際,李小鵬被批准出訪美國,似乎並不尋常。

據了解,李小鵬出訪美國的消息很快在陸媒大量轉發,也引起中國網民的迅速關注,許多民眾不解李小鵬率團出訪為何要經中央批准?

據了解,按照中共慣例,地方高官外訪需要向中央提前申請報備,得到中央的審核通過後,方可成行。而在現已公開的黨內法規文件中,1989年中辦、國辦《關於嚴格控制領導幹部出國訪問的規定》曾做出「領導幹部出訪,除工作上特殊需要外,一年不得超過一次」的原則性規定。

僑報網梳理了近期地方領導人對外訪問的消息發現,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山東省長郭樹清、浙江省長李強及黑龍江省長陸昊的外訪報導中,都並未特彆強調」經中央批准「。

但也有例外存在,2014年11月15日《陝西日報》發布的報導顯示:經中央批准,應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塔斯馬尼亞州等邀請,11月16日至21日,(陝西)省長婁勤儉率陝西省政府代表團赴澳參加首屆中澳省州負責人論壇,並對新南威爾士州和昆士蘭州進行「友好訪問」。

獨立觀察人士鄭經緯對此表示,大陸官方在李小琳相關新聞受到關注的同時,批准李小鵬出訪美國,或有為當前輿論降溫的意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