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中國巨鯨恐壓垮新興市場

【新唐人2015年6月16訊】據大紀元電子報6月16日的報導,中國A股是目前世界上交易量最大的市場,但它卻與其他國家的交易隔絕。它就像是一頭巨鯨,在一個小浴缸裡戲水。

據《金融時報》報導,人們紛紛議論,中國這頭巨鯨要如何以及還要多久才能被引入全球市場的海洋。然而,這必須中共當局和投資者的行為作出很大改變。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不久前諮詢各方是否要納入A股到新興市場指數,收到各方的激情遊說。

A股無疑市場巨大而且流動性充沛。問題是它對於外國投資者進行限制。去年,中共啟動一系列措施開放市場,滬港通令外國投資者買入上海股票更容易;資本利得稅規則被澄清;給予合格外國投資者的QFII額度拓寬。中共想要A股被納入國際指數,這將驅動新的國際資本進入中國。

但是也有許多人反對納入A股。外國基金經理抱怨,一個包含中共禁止購買的股票的基準指數,並不能拿來作為判斷業績的依據。而且,過去12個月中國經濟充斥著令人擔憂的消息。中國的進口在下滑,其進口的商品價格在下跌,但A股卻直衝雲霄。

很難解釋這種上漲,除了它是受到投機流動性的驅動。這暗示納入A股到MSCI指數可能進一步吹大泡沫,而許多因為中國基本面惡劣而迴避中國的投資者將處於尷尬境地。因此,MSCI近日拒絕今年納入A股。它認為,中共需要更多改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