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為何輕判?反腐大戲在後頭

【新唐人2015年06月12日訊】周永康案宣判,評論認為,周案量刑較輕,顯示其背後勢力的強烈反撲,但也不排除周永康提供了有利證詞以求自保。而這波反腐風暴,並不會就此畫上句號。圍繞周案宣判的三個焦點,我們來聽聽海外分析人士的看法。

一、量刑過輕?

胡平:「對周永康的判刑顯然是過輕,即便是按照當局公布出來的周永康的罪行,也是過輕。而且我們知道,周永康罪行遠遠不止當局公布的那些。」

陳破空:「因為周永康所犯的罪,至少有三條,僅受賄罪一項,哪怕是認定了1.2億多,足以判死刑。」

文昭:「因為大家之前預計,他最上是死刑,最下是無期。就是以下限來判的。」

滕彪:「即使周永康被判死刑,也不會遏制中國腐敗的趨勢,所以關鍵不在於量刑,而是建立一個民主、法治的政治體制。」

二、為何輕判?眾說紛紜

張偉國:「周永康只不過是一個象徵性代表人物,周永康因為已經是一個「死老虎」了嘛,如果沒有後面那種力量,他被判死刑也是完全可能的。」

胡平:「這也應證了先前所說的,習近平王岐山打『大老虎』是受到阻力。目前這種情況,實際上還是暗潮洶湧。」

陳破空:「現在關於周永康的案子各種說法都有。有『周永康為了免死,為了自保,不排除大量檢舉揭發,以比他供出更大的人物,更大的後臺,為交易,來讓自己從輕,或者免死』。」

文昭:「對周永康起訴的罪名是避重就輕,達到的結果必然也是避重就輕。周永康取得了一個輕判,但是他是以認罪、不再上訴為交換條件的。這背後是不是有更多交易?比如說他是不是供述出了更多內容,要觀察『劇情』的發展。」

三、反腐終點?或欲揚先抑?

陳破空:「如果到此罷手的話,如果不能『除惡務盡』,那麼將來極有可能讓自己陷入危險的境地。」

胡平:「打虎不成,必被虎傷,這是很明顯的。表面上看是告一段落,但是我覺得會有更尖銳的鬥爭在後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