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 稍胖可能更長壽

如果你正在為體重多出正常範圍幾斤而煩惱,那麼《肥胖症》雜誌上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也許可以讓你眉頭舒展。報告說,體重略微超標可能比體重完全正常更有利於延長壽命。

多重才叫胖

美國和加拿大研究人員花費12年時間,跟蹤11326名加拿大成年人的身體狀況,研究體重與壽命的關係。研究中用到加拿大「1994-1995年全國人口健康調查」數據。

研究人員按「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數除以身高米數的平方)將這些人分成5組。

按照這次研究採用的標準,「身體質量指數」在18.5至25之間屬於正常,低於18.5為體重不足,25到30之間略有超標,30以上為肥胖,35以上屬於極度肥胖。

研究發現,與體重正常者相比,體重不足者死亡可能性高出70%,極度肥胖者高出36%,肥胖者壽命與正常者差不多一樣,但是體重略超標者死亡可能性要低17%。

加拿大電視網近日報道,先前對美國人體重與壽命關係的研究結果也顯示,體重略超標者可能更長壽。

稍胖有好處

美國凱澤·珀默嫩特西北健康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克·菲尼說:「太瘦和太胖增加死亡幾率並不奇怪,讓人吃驚的是體重略超標者壽命可能更長。」

對這種現象給出的解釋是:這一部分人可能會因為意識到體重超標而更注意治療高血壓和糖尿病等疾病。此外,人在上年紀後可能會因為疾病「瘦身」,原先稍胖一點使人具有日後「瘦身」的儲備。

加拿大減肥醫學院的由尼·弗雷德霍夫說:「沒有人清楚為什麼上了年紀稍胖些有好處,但是一個通行的理論是體重給人們提供能量儲備,使人在年老生病時有能量可以動用,幫助人戰勝疾病。」

長壽≠健康

研究人員提醒人們,儘管體重稍有超標似乎更能長壽,但這不代表這樣有益於健康,人們不應該刻意讓體重超標。

英國「全國肥胖症論壇」主席戴維·阿斯蘭說,不應把這項研究「當做增肥的借口」。

他還說,「身體質量指數」不能準確反映一個人的健康狀況。「指數高可能是因為身體結實。腰圍是一個好得多的健康狀況指標。腹部肥胖有害,這是個鐵定事實」。

美國州立波特蘭大學教授馬克·卡普蘭說:「研究只看了壽命,沒有看生活質量。肥胖對健康有很多負面影響,包括高血壓、高膽固醇和糖尿病。」

體重控制專家基思·巴克曼贊同卡普蘭的意見,說健康不只是體重秤上顯示出的數字。

「選擇健康生活方式的人身體更好。他們選擇正確的食物,每天都活躍,能應對壓力,保持血壓、膽固醇和血糖水平正常,」他說。

(來源:網絡)

責任編輯:方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