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全麥食物有助長壽

現代人很重視養生,所以,流行吃全麥麵包、全麥饅頭等食物,甚至連餅乾都要吃全麥製成的。確實,刊登在《BMC醫學期刊》(BMC Medicine)的最新研究表示,那些常攝取全麥製品的年長者,比起較少攝取全麥製品的人,活得比較久,這對於時常久坐或是體重過重的人也有幫助。

美國波士頓哈佛醫學院副教授Lu Qi博士指出,常攝取全麥製品者較長壽,可能是因為在飲食中攝取了全麥類製品,便可減少整體食物的攝取量,不但能降低熱量,同時也減少了壞膽固醇的量。當體內的壞膽固醇少了,好膽固醇就相對增加,體內的發炎反應也會隨之降低,對於許多慢性病的防治都有幫助,久之,身體健康了,自然會活得比較久。

Lu Qi博士表示,他們的研究人員發現,攝取全麥類製品最多的人,也就是每攝取1000卡熱量中含有34克全麥製品的人,整體的壽命延長最多。至於每天要吃多少的量才有效呢?假設每天熱量需求是2500卡,這2500卡中必須含有85克全麥製品,而85克相當於5片全麥麵包或是5杯全麥早餐穀片。

不過,這個研究也有盲點,例如參加研究試驗者都是白人,而且研究結論無法直接證明,多吃全麥類食物一定會讓人活得更長壽。總之,吃任何食物都要適量,不要因為某種食物可以治療疾病,就大量的吃,均衡攝取各種食物的營養素,才是最正確的飲食之道。

(文章轉載自: NOW健康;圖片來源: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