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安拘律師引反彈 660律師籲追責

【新唐人2015年06月05日訊】黑龍江慶安警察槍殺訪民徐純合事件發生後,一個多月來,到慶安尋找真相的大批公民被警方拘留,前往當地為被拘公民提供法律援助的多名維權律師,也遭同樣被拘,事件引發大陸律師界反彈,600多人聯署發表嚴正聲明,要求慶安警方立即無條件釋放被拘律師,並追究慶安當局及相關責任人濫用職權的責任。

截止到5號上午,已有660名中國律師在一份「關於黑龍江慶安警方大規模嚴重侵害律師權益事件的嚴正聲明」中聯署簽名。

聲明說,近期,黑龍江慶安已成法制災區,重慶游飛翥律師和天津馬衛律師到慶安會見當事人,被行政拘留;游飛翥的親屬游忠洪,委託葛永喜、唐天昊、馬連順、徐忠4位律師前往慶安提供法律援助,也全部被扣留。

聲明要求慶安警方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被非法拘留的律師,並追究慶安當局及相關責任人濫用職權、破壞法律實施的刑事、行政責任,調查處理律師權益屢遭嚴重侵害嚴問題。

參加聯署聲明的謝燕益律師告訴《新唐人》,目前,徐忠、馬衛、游飛翥、唐天昊、馬連順律師已獲釋,而葛永喜仍被關押。

參與聯署律師謝燕益:「慶安它這個抓律師肯定是嚴重的違法行為、甚至是犯罪行為,是亂用職權的一種違法犯罪行為,它想剝奪公民的知情權,剝奪公民的監督權利,剝奪律師的執業權利,採取這種做法肯定將來要負法律責任的,要被繩之以法的。」

另一位參加聯署聲明的謝陽律師也表示,慶安當局濫權行為的惡劣程度,已經突破了徐純合案件的本身。

參與聯署律師謝陽:「中國一個普通公民被槍殺以後,官方游離於法律程序以外,這是對法律的褻瀆,也是對法律的嘲弄,在任何一個文明國家裏面出現了這樣的事件,首先應當由最接近的司法審查,而不是游離司法程序以外。」

謝陽是首批前往慶安調查徐純合案的律師,之後在廣西辦理另一案件時,曾被黑社會人員毆打致小腿骨折。他說,即使慶安警方釋放了所有聲援者,也必須對相關責任人追責到底。

5月2號,黑龍江訪民徐純合在慶安火車站被警察擊斃,他80高齡的母親和3名年幼子女目睹了整個槍殺過程。在過去一個多月裡,中國各地公民紛紛到慶安尋找事件真相,期間20多名公民遭拘留。

新唐人記者李韻、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