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時刻 朱鎔基為王岐山表態說話

【新唐人2015年06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召開前的一年時間裡,是中共高層權鬥最激烈的時期。關鍵時刻,中共前總理朱鎔基王岐山一起露面,外界認為,朱鎔基此舉為王岐山入常打下基礎。王岐山出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後,大力反腐,使中共大老虎紛紛落馬,有分析認為,王岐山為朱鎔基出了一口氣。

近期,海外中文媒體刊登署名莫亞蒂的文章,介紹朱鎔基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關係。

文章稱,2011年10月26日,退休後鮮少露面的朱鎔基和王岐山共同出席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顧問委員會,席間還有周小川、劉延東、馬凱,以及金融系官員樓繼偉和郭樹清等人陪同。

《金融時報》分析,朱鎔基本身就是中共改革之路的重要象徵,許多北京高層將此視為對王岐山的背書,就在中共黨內決定常委人選的關鍵時刻,朱鎔基向中共中央表態,「王岐山是接手經濟改革的最佳人選。」

權力傾軋的結果於2012年11月揭曉,王岐山從中共政治局委員升級為中共政治局排名第六的常委,並且分管紀檢工作、領導中共中央巡視組。

究竟朱鎔基和王岐山的不解之緣從何而來?文章引述BBC的觀察說,兩人高度相似的性格是主要原因,擔任朱鎔基下屬多年的王岐山,不僅將朱鎔基視為政治導師,更承襲其活躍、敢於挑戰現況的作風,兩者之間惺惺相惜油然而生。

資料顯示,1993年朱鎔基出任中共副總理,這年6月,時年45歲的王岐山被任命為中國人民銀行的副行長,當時朱鎔基開始兼任央行行長。

王岐山升任央行副行長期間,正值朱鎔基主導中共金融改革,他被視為是朱鎔基的得力助手,加上他行事作風似朱鎔基,也被譽為「翻版朱鎔基」。

1994年,又是在朱鎔基的推薦和提拔下,王岐山回到中國人民建設銀行擔任行長兼中共黨委書記。在此過程中,王岐山結識了包括前任美國財長保爾森在內的一大批國際著名金融機構的領袖,積累了大量的人脈資源。

外界認為,是朱鎔基一手提攜了王岐山,王岐山後來的仕途暢通無阻,離不開朱鎔基這個「伯樂」。

王岐山為朱鎔基「報仇」

朱鎔基2002年退任後,鮮有露面,而且行事低調少問政事。外界認為與朱鎔基在任時的「壯志未酬」和吃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啞巴虧」可能是原因之一。

署名薛海的評論文章曾分析說,人們對朱鎔基印象深刻並不是因為他曾經是一名「右派」,也不是因為他是朱元璋的第十七代孫以及其顯赫的家世,而是因為他任總理的時候曾經說過的一句狠話。

當年,中共的貪官已然像牛身上的毛一樣數也數不清,而且十分猖獗,朱鎔基在有一次記者會上放言:「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我都將一往無前,我這裡準備了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留給貪官,一口留給我自己」。

爾後,大陸各地的報紙上就出現一張照片:滄桑的臉上有一雙恨得冒火的眼睛,還有一張因憤怒而變形的嘴巴,兩片嘴唇緊緊地抿著,嘴角向下,讓貪官们看了不寒而慄。

從此,這張成就朱鎔基個性的照片,配上他的那句話,令朱鎔基聞名世界。但最終朱鎔基沒能突破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悶聲發大財」營造的貪腐堡壘,而飲恨離任。

薛海的文章中說,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是朱鎔基的「高徒」,上任後吸取朱鎔基的教訓,不再把話說大、說過,致力於嚴密行動。

2013年6月5日,中共監察部官網發布消息:中共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

消息傳出後,招來網路熱議。倪發科15年前製造出的「南陵縣糧倉騙局」,令時任中共總理的朱鎔基吃啞巴虧的往事再成輿論焦點。

據稱,朱鎔基在1999年視察安徽的時候,曾到過蕪湖市南陵縣檢查糧庫,而倪發科任中共蕪湖市委副書記,在朱到來的前一天,大肆造假,領著省、市、縣一大幫人連夜東借西湊糧食,布滿糧庫,準備應對朱總理的視察。製造出震動天下的「南陵縣糧倉騙局」。

朱鎔基事後才知道,憤怒表示:「連我都敢騙,真是膽大包天」,要求力辦此人。但倪發科有人力保,沒被處置,反而升了官。朱鎔基因此吃了個啞巴虧。後來有媒體披露,原來倪發科是江澤民的外甥女婿。

王岐山坐上大位後半年多,率先把倪發科給辦了。外界認為,王岐山在給朱鎔基出氣。

統計顯示,中共十八大後至今,在王岐山主刀的中共官場反腐打虎戰中,已經有100多隻副省部級「老虎」被拿下入「棺」,令中共官場一下子「多出」了不少「高幹空位」。朱鎔基當年「100口棺材」的豪言,被其「門生」王岐山給予實現。但王岐山能否拿下終極大老虎—江澤民,外界都在駐足圍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