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東方之星沉船 天災還是人禍?

【新唐人2015年06月04日訊】載有456人的豪華客輪「東方之星」,1號晚間在長江湖北段翻覆沉沒,但截至3號上午11點半,僅搜救到33人,其中15人生還。對於翻船的原因,官方說辭反覆,而中宣部統一口徑,嚴禁記者到現場採訪,更讓人們懷疑,這不是天災,而是一場人禍。

1號晚間9點30分左右,由南京開往重慶的「東方之星」大型豪華遊輪在長江監利水域沉沒。據長江海事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東方之星」突然遇到龍捲風,在一兩分鐘之內傾覆,倒扣在水中。

但中共氣象局對於沉船原因,說辭反覆,一度說是遭遇龍捲風,之後又改口說,不能確定船難當時是否出現龍捲風。

根據寶船網的AIS定位,「東方之星」在出事前曾有一個掉頭的動作。一位航運業人士表示,除了人為避風原因外,突然掉頭也可能使船隻失去動力,被強風吹襲偏離航線,因此不排除船長操作失誤,將船的橫面迎風,導致傾覆的可能性。而事發地鄰近湖北石首段,是著名的「回水窩」,河道常有漩渦。有居民說,在這裡掉頭,說明船長不熟長江水性。還有消息說,「東方之星」出廠後曾多次被改裝,知情人士表示,船隻的某些結構在改裝後已經超標。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媒體人士:「如果真有龍捲風,應該有一批的船會受到翻船的危險,但目前來看只有東方之星這條船有事故,應該是船有責任,有沒有掉頭,有沒有安全隱患,肯定是有人為的原因。」

上海市民汪建華:「如果你不調整航向,因為順風和逆風,船是不會翻的,這是船長的失誤,這是肯定的。」

當局的救援工作也備受質疑,據岳陽海事局報告,1號晚上11點50分,首先救起的兩人,分別是「東方之星」的船長和輪機長。船長表示,他們從沉沒的地點往岸上游,到了岸邊報警。但是,直到2號凌晨1點,長江幹線水上搜救協調中心才獲報沉船消息,官方搜救行動至少遲了3個小時。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媒體人士:「跟他們個人的素質有關係,這也跟宗教信仰有關係,中國是無神論的國家,絕大部分人沒有信仰,所以他沒考慮到別人的危險,先顧自己,導致他先逃生,報警不及時。」

汪建華:「直升機到哪裏去了,他們直升機訓練的時候,說甚麼災難,甚麼惡劣氣候都可以航行的,一旦碰到事故,飛機就失蹤了。」

讓外界包括事故家屬很不滿的是,中共中宣部禁止各地媒體前往事發地點採訪,要求統一口徑,採用官方新華社和央視的報導。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媒體人士:「所有的媒體都要用新華社的,要是用自己的稿子就違反了規定。但是新華社是不是真相呢,網友在質疑。」

有網友說,中共最怕天災,因為每次天災都涉及人禍,所以要封鎖消息,限制記者採訪,掩飾真相,造就災難重現!也有網友說,這令她想起了溫州動車事故,至今沒有真相。

另有媒體報導,所有沉船獲救傷者都被監護中,不能接受記者訪問。而一位事故家屬在被《新唐人》記者問到,這起事故是天災還是人禍時,他回答,他不能談這個問題。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