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戒指開門 創新穿戴裝置闪耀臺北電腦展

【新唐人2015年06月02日訊】臺北國際電腦展今天開幕,將一連展出五天。今年聚焦的主題是物聯網,並特別新增了智慧穿戴產品區,來看看展場上,有哪些創新的產品。

戴上這一枚小小的戒指,透過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變身門禁卡,不用刷卡就可以解鎖上鎖。還有這個應用,家里長輩如果走失,熱心民眾只要用有NFC功能的智慧手機,就可以掃瞄戒指,讀取穿戴者的病況,最近的醫院及緊急聯絡人資訊。

永吉電腦聯合銷售部部門經理張正柯:「手環畢竟是你還要多一個動作,操作的時候還要多一個動作。可是套在手指頭上不需要。後來我們繼續發展到門禁管理,到現在的防走失醫療,最後一個步驟,就是我們現在在做的,交通卡的部分。」

穿戴裝置在物聯網趨勢下,商機蓄勢待發,今年臺北國際電腦展展區,特別新增了智慧穿戴產品區。除了智慧手環,智慧戒指,有業者推出厚度僅0.38公厘可以彎曲的鋰電池,也算是另類穿戴裝置。冬天可以放在鞋子里加熱,或是直接嵌入皮帶裡,就變成最貼身的行動電源。

輝能科技行銷部副理髮言人許容禎:「智慧手錶一般我們電池放在錶帶當主電池的話,整個錶帶加起來200毫安培,跟Apple Watch一樣的容量,但是它卻可以讓錶頭,鋰電池拿掉,讓錶頭變得比較輕,比較薄,比較時尚。」

穿戴式裝置議題熱度不減,但普及率仍然不高。

高通智慧穿戴裝置部門事業主管Pankaj Kedia:「為何我要戴在手腕,為甚麼要戴在頭上,聚焦在穿戴裝置的用途,也許是最重要的事。」

博通嵌入式無連線部門產品行銷總監Jeff Bear:「人們並沒有用相同的熱情接受穿戴裝置,像現在接受(智慧手機)一樣。我想這很大的原因,是因為穿戴裝置和手機的依存關係。這兩種裝置搭配使用後,讓兩者都更有用。手機革命,激起了漣漪,到各種科技上。」

穿戴裝置的市場區隔相當分明。而屬於最高階的產品,就是各科技大廠爭相推出的智慧手錶。不過業界專家認為,現階段,消費者還是將穿戴裝置視為手機附屬品,並在穿戴裝置上尋求獨特的體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林妤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