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船難 5大要點疑點熱傳

【新唐人2015年06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6月1日深夜,中國長江湖北段發生的翻船事件,救援困難,涉及458人生命,引起各界關注。目前關於這起船難,涉及5大要點,在網上熱傳。

6月2日,署名張德筆的文章對這次沉船事件從5個方面進行了探討分析。

一、長江上的龍捲風會不會吹翻船隻?

據氣象部門最新介紹,事故發生時,監利大馬洲江段正刮大風,風力達12級,瞬間掀翻船隻。而長江海事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東方之星」大型豪華游輪,確實是突遇龍捲風。再來看一個信息佐證,根據湖北省氣象局剛剛傳來的消息,沉船發生之時確實有龍捲風引起的局地12級大風。

根據2011年發表在《氣象科技》上的一篇研究論文顯示,龍捲風是強對流天氣最強烈的表現形式之一,其風速普遍可超12級,最大者可達100米/秒,湖北省雖處於內陸,但是夏季乃至春末秋初高溫高濕天氣(正好是現在這個時節),為強對流天氣的發展和龍捲風的出現提供了有利條件。

二、龍捲風為什麼沒能預測?

由於龍捲風發生至消散的時間很短,影響面積也很小,現有的探測儀器沒有足夠的靈敏度來對它進行準確的觀測。

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專家李小泉也表示,由於龍捲風生成數量少,中國沒有單獨針對龍捲風的預警。

三、為什麼龍捲風可以輕易吹翻大船?

這次發生在長江水面的龍捲風,專業術語叫「水龍捲」,通常是指在水上的非超級單體龍捲風,水龍捲,是能夠吹翻船隻、毀壞船隻的。但是,根據目前的案例來看,這樣的「水龍捲」,往往是會造成小船(如漁船)的傾覆,很少造成大船的危機。

但是,也有例子證明,這樣的風暴天氣,也能造成大型船隻的悲劇。2004年6月22日,來自開封某化工廠的129名職工,在乘坐「明珠島1號、2號」船隻時,不幸遭遇暴風雨天氣,2號船隻翻船,69人落水。

四、為什麼船長和船員得救了?

經歷過上次韓國沉船事故後,很多人對於「船長和船員」先得救的信息比較敏感。因為在任何時刻,船長和船員,都要最後離開船隻,堅守崗位。

但這次事故,有點不一樣。首先,船隻是已經傾覆倒扣了,不存在誰是否離開船隻的問題,所有人都落水。其次,救援隊的過程中,是選擇「先看見誰先救誰」的原則,不可能看見了船長(而且救人者也不知道誰是船長)而不救。

五、為什麼船上多老人?

船上乘客多為老年旅遊團成員,年齡在50歲——80歲。為什麼這種旅遊團中,老年人居多?

第一,目前不是全國性的假日(暑假也沒來臨,老師們也沒放假),能夠抽出大量時間旅遊的,老年人一定居多;第二,老年人跟團旅遊,一般都是選擇「低價團」,而低價團的出行方式,以汽車、輪船為主。

分析稱,老年人多,對救援的樂觀程度會造成很大影響。1,不會游泳的人佔比多;2,在夜晚的江面上,扛凍的能力差;3,能夠堅持,等到救援的希望小。

而且,這起事故的賠償問題,可能也會產生糾紛。涉事旅行社表示,這種旅遊通常會購買責任險,然而在這份保險中,又規定了如突發惡劣天氣等,並不在理賠範圍內。而如果沒有參加旅行社,「自由行」的旅客,若沒有自行購買意外險,則僅能獲得遊船方提供的車船險,如果多數是老年人遊客,得到的理賠可能很有限。

自稱船員的網友跟帖說:船員普遍分為3班倒,4小時一換班。而船長是船舶負責人,對船舶上的生命財產負責,遇到那麼大風船長必須上駕駛台,所以獲救的幾名船員應該是值班駕駛員和值班水手機工、輪機員。

不過,也有網友對輪船公司提出了質疑:輪船公司不該在暴風驟雨的夜裡,還堅持載著那麼多遊客在江面上航行。為什麼不等天氣好轉了再走呢?對於遊客,參與這種航行,是很冒險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