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觸犯中共敏感區 熱炒六四被撤稿(組圖)

【新唐人2015年05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一群80、90後在美的中國留學生在海外發表一封講述26年前六四屠殺真相的致國內同學公開信。該信在美國各中國民運團體的電子郵箱群發組和部分中文網站上流傳,但引起的關注度並不高。日前,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發表社評對這封公開信進行譏諷和打擊,反而引起中國網民對相關話題的興趣,社評隨後被中共當局撤下。有評論人士認為,六四真相一旦被公開討論,將會在年輕一代和底層民眾中引發強烈共鳴,中共執政的合法性將遭到沉重打擊,所以中共當局要極力掩蓋六四鎮壓的真相,阻止中國大陸民間輿論對此事件形成共識。

五天前,由喬治亞大學化學系博士生古懿執筆,哥倫比亞大學陳闖創等十多位在美中國留學生聯署發表了一封題為《紀念六四26周年致國內同學書》的公開信,揭開了26年前中共屠殺要求與政府民主對話的無辜學生與民眾的真相,希望國內同學能籍此進一步反思中國近幾十年來承受的「一波又一波的苦難」,認清中共血腥殘暴的真面目。

公開信概要敘述了八九民主運動和當局調動解放軍對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屠殺的過程,以及六四26年來,當局對國內政治異議人士的鎮壓,以及官員挑戰人類想像力的貪腐。

公開信表示,26年前發生的六四事件至今被中國當局精心屏蔽,以至於許多同齡人知之甚少。目前國內有一種聲音說,雖然有六四,但中共吸取了教訓,不必再追究。然而,鎮壓依然繼續,犧牲者仍被侮辱,倖存者經歷長期監禁。

公開信強調,中共政權在六四槍聲中,就已失去了全部的合法性。在正義未得聲張、迫害持續的現狀下,遺忘就是對歷史的不忠,寬恕就是對逝者的不義。

中國官方《環球時報》5月26日發表社評,指責中國留美學生的這封公開信以「極端觀點」和「十分兇悍的語言」攻擊中國現政權。此外,該社評一如既往地故意混淆「執政黨」與「祖國」的概念,指責這些對中共惡政提出質疑的赴美留學生在「赤裸裸攻擊祖國」。

《環時》的社評還聲稱,中國社會已對不就八九政治風波進行討論逐漸形成了「共識」,而當年的參與者們對中共的「淡化處理」方式也「很理解」,「並給予了實際上的配合」。但淡化處理並不意味著當局對該事件原有的定性和結論出現動搖。

但《環時》的這一社評發出不久又被撤下,其他中國大陸的網站轉載的文章也無法打開。

對此,中國人權活動人士胡佳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分析說,環球時報的社評被撤稿,是因為當局害怕六四這個話題會引起人們對天安門事件的挖掘、回顧與探討,他們不希望任何有有關六四的隻言片語在中國出現。而環球時報在六四敏感時期通過社評會讓許多年輕人對六四的話題產生興趣,觸動了當局的大忌。

海外中文政論刊物《北京之春》名譽主編胡平日前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26年以來,八九民運六四屠殺始終最為當局最重要的敏感詞,被屏蔽在公共話語空間之外。道理也很簡單,因為六四是一個太明顯的罪惡。正是當局在不斷打壓,才使得參加過八九的人出於自保考慮就迴避了這一敏感的話題。」

旅美中國政治學者、八九民運期間「首都各界社會協商愛國維憲聯席會議」召集人王軍濤也表示:八九民運參與者在事後進行了某種反思。特別是,主流輿論對這場運動的策略及部分發起者的影響力曾提出質疑,但海內外華人對中共實施暴力屠殺是一種罪行的共識並沒有分歧。這也是中共當局至今仍極力壓制民間輿論,試圖維繫現政權統治合法性的主要原因。

他說:「隨著這些年中國各種問題的爆發,人們開始反思鄧小平給中國規定的路雖解決了毛澤東時期的貧困問題,但是帶來了貧富差距、道德淪喪、腐敗,還有中國社會現在暴力化、暴虐化的深層問題,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新接受憲政民主的道路。大陸(當局)也知道,一旦把八九問題提出來,人們重新回顧反腐敗、反對貧富差距等待六四訴求,會在不了解八九的年輕一代和底層民眾中釋放出巨大的能量,變成推翻共產黨、建立憲政民主的動力。所以,這也是共產黨所擔心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