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關係趨緊 美克利夫蘭警局計劃改革

【新唐人2015年0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近年來,美國克利夫蘭市發生數起警察在執法時擊斃徒手民衆的悲劇,引起了全國性的爭論和不同程度的騷亂。但所謂「亡羊補牢,爲時未晚」,本週二(26日),克利夫蘭市政府宣佈將對警察局進行全面改革,以緩解當地居民與警察之間的緊張關係。

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市長弗蘭克·傑克遜(Frank Jackson)表示,克利夫蘭市與美國司法部進行了5個月的協商,最終決定實施司法部建議的改革,希望能藉此彌補之前所犯下的過錯,並爭取成爲美國其它城市的榜樣。

「隨著改革的施行,我認爲會引起全美其它城市的注意。」傑克遜說,「它們會說『看一看克利夫蘭,因爲克利夫蘭採取了正確的措施』。」

2012年11月,克利夫蘭市兩名非裔青年被警察擊斃。此事發生後,美國司法部對克利夫蘭市警察局進行了長達18個月的調查,結果發現該局確實存在暴力執法行爲,而這也是導致民衆對警察失信的主因。

因此,美國司法部認爲克利夫蘭市警察局必須進行改革,且重點必須在非裔社區中。

具體來説,克利夫蘭市將要實施的改革包括重新訓練警察、加強社區與警局合作(Community policing)、檢查抓捕小罪所使用的武器、更新電子警務系統,以及預防種族歧視等,改革計劃總共達105頁。

爲了促使改革能夠有效實施,克利夫蘭市法庭還將選擇一名獨立監察員,監督警察是否執行了改革。在全美,西雅圖市和新奧爾良市都早於克利夫蘭市,設有類似的獨立監管機制。

美國司法部發現,克利夫蘭市警察局內缺少合格的監管機制,在過去三年中僅有六位警員因濫用武力被停職。

目前,克利夫蘭市民衆還在等待法庭對塔米爾·萊斯(Tamir Rice)被殺一案的判決。萊斯是一名12歲的非裔少年,因拿一把玩具槍,被警察誤認為是真槍而擊斃。

美國聯邦檢察官史蒂文·德特爾巴赫(Steven Dettelbach)說,這些改革能讓克利夫蘭市居民的憲法權利得到保護,並使警員們的執法工作更加安全、有效。

除克利夫蘭市之外,美國司法部還對密蘇里州弗格森市(Ferguson)與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Baltimore)的警察局進行了徹查。這兩個城市在過去一年中都發生過警察槍殺非洲裔居民的事件,社會影響極差,均引起過大規模抗議和暴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