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沙洲:北京佈大局全面清剿地方江派勢力

習近平陣營密集更換地方紀委書記、著手清洗長期被江澤民集團掌控的統戰部、政法系統及國安部門之際,日前,中共黨媒發表了題為《不局限於一城一地,中央反腐正在佈更大的局》的署名文章,稱「反腐正在佈更大的局」。

針對前階段反腐「打虎」相對沉寂,文章稱,「中紀委已經有段日子沒‘上頭條’了。這讓一直在猜‘下一個大老虎是誰’的人不禁犯起了嘀咕:‘老虎’落馬速度變慢了,難道是中央反腐力度減弱了麼?」文章自問自答道,「不然!‘並稱反腐’不再局限於一城一地、一人一事,而是著手佈更大的局」。

這段話的意思說的很直白,讓人們不要把眼睛只盯著「下一個大老虎是誰」。這似乎在提醒那些總是對「下一個大老虎是誰」抱有很大興趣和期待的人們,應該把注意力轉移到另一個更值得關注的地方去,也似乎是在向外界預告下一階段北京當局反腐「打虎」的重點是什麼。

那麼,所謂「更大的局」是一個什麼樣的「局」呢?文章稱,「除了加速人事佈局外,在反腐取得「震懾性」成果後,高層開始著手從制度層面佈局,推動從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轉變。」

這裡所說的人事佈局,即指省紀委書記的密集換將。截至目前,中共十八大後,13個省份涉及14人次的省級紀委書記調整中,6人屬於中央「空降」,6人異地調入,僅有2人由當地在職官員出任。文章稱,「省紀委書記密集換將,是中央反腐新佈局中的關鍵一步。」也就是說,北京當局下一步反腐「打虎」將開始有一個新的轉折,那就是將反腐「打虎」的重點轉移到省一級黨政機關。

為了表明北京當局為何下一步將反腐「打虎」的重點轉移到地方,文章列舉了各地方反腐「打虎」的消極現象:「上面九級風浪,下面紋絲不動」的情況有之;「吼吼嗓子、擺擺架子、做做樣子」裝腔作勢的情況有之;甚至一些地方為完成任務,在問責上有「湊數」之嫌,以致於中紀委官網刊文質問,反腐「只靠中央抓,那能抓得過來嗎?」並稱,中央對省級紀委書記進行密集「換血」,引入更多的外部力量,就是從人事佈局上著手,激發「鯰魚效應」,確保中央反腐壓力精准傳導到一線,由點及面地打破地方固有關係網的制約,等等。

中共黨媒發表的這篇文章表明,北京當局反腐「打虎」的形勢或將會發生一些新的變化。

一是北京當局反腐「打虎」在作戰略性轉移。自中共兩會前後階段,習王圍繞著打「大老虎」、「老老虎」進行「試水」,其結果是發生了一系列事件,如郭文貴挑釁事件、令完成威脅事件、施芝鴻闢謠事件,等等,致使郭伯雄案遲遲不能公佈,周永康案遲遲不能開審,「反腐該劃上句號」的論調再度甚囂塵上。這些,都迫使了習王反腐「打虎」作戰略性轉移。這證明,打「大老虎」、「老老虎」還得先從「拍蠅打虎」開始,即先「擒賊」,後「擒王」。如果按照「擒賊先擒王」的古訓辦事,「賊」們便興風作浪。

「試水」的結果表明,北京當局現在拿下「大老虎」、「老老虎」還存在一定風險。事實上,「大老虎」也好,「老老虎」也好,已經被北京當局牢牢鎖定,剩下來的只是一個何時收網的問題。習王的戰略轉移,相當於將江澤民、曾慶紅、郭伯雄、周永康等高高「掛」了起來,這或許比直接拿下他們更難受。以江派目前的頹敗局勢看,想要反轉習陣營反腐「打虎」大勢,怕是沒有多大希望。習王現在將江曾「掛」起來,不等於永遠將他們「掛」起來。一旦時機成熟,再取下他們就是。

二是北京當局反腐「打虎」向地方黨政機關全面鋪開。自中共十八大後,習王開展反腐「打虎」運動,從一開始就把目標對準了「大老虎」曾慶紅、「老老虎」江澤民;即便截至目前已放倒了百名省部級及國級、副國級 「大老虎」,但反腐「打虎」並未在更大範圍內展開,或者說反腐「打虎」並未以省一級為單位在地方上正式全面鋪開。而習王這一次的戰略性轉移,除了習近平繼續整肅軍隊、肅清徐才厚和郭伯雄在軍內的政治影響,開始著手全面清洗統戰部、政法系統和國安部門,以及李克強繼續深化在央企、國企的反腐「打虎」和改革,還要把反腐「打虎」的重點轉移到省一級的黨政機關。目前,中紀委已完成了對省紀委書記的密集更換,準備工作似乎已經就緒。

中共十八大以來,各省地方的大員們頑固地維護他們的既得利益,與北京高層的反腐「打虎」和改革離心離德,對北京當局的態度是觀望、應付、抵觸、對抗。江派高層與地方的關係盤根錯節,一旦江派在上面風吹草動,各地方官員便在下面興風作浪,致使北京高層對各地方的政令不暢,以至地方反腐走過場、「打虎」做樣子,強拆事件層出不窮,企業改革無法推動,等等,這些,已成為北京當局的一個心病。把反腐「打虎」的著力點放到省一級的黨政機關上來,由北京高層「空降」或委派的省紀委書記督陣,「天高皇帝遠」、「政令不出中南海」等問題將會有所改善。反腐「打虎」從下麵做起,或許不失為一個釜底抽薪的良策。

三是地方上的反腐「打虎」將會激發起更多民眾的參與。省以下各級黨委和政府,往往遵照省黨委和政府的指令行事。許多黨政各部門官員的權力尋租、政商勾結,往往牽動了地方民眾的利益。因此,省級黨政機關的反腐「打虎」,一旦揭開蓋子,會得到更多民間的助力,促使地方上的反腐「打虎」運動「刀刀見血」,全線鋪開。這或許就是該文中所言及的「鯰魚效應」。反貪腐、反迫害、反強拆、反污染及維護權益的各類群體性事件會上升到一個新的高度。

四是涉及周永康案或與江澤民、曾慶紅等有牽連的各省一級黨政機關主要領導人,迫於反腐「打虎」的威懾,將會紛紛倒戈,揭發出江澤民、曾慶紅和周永康等更多貪腐、政變、迫害法輪功的罪行。如此,不僅地方固有關係網的制約被打破,江澤民、曾慶紅佈向省一級的關係網也被徹底打破,使江澤民成為真正的孤家寡人,為北京當局下一步放倒「大老虎」曾慶紅、「老老虎」江澤民清除障礙。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