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476期(2015/05/24)

【新唐人2015年05月24日訊】【新聞週刊】第476期(2015/05/24)

提要
ISIL奪千年古城 敘利亞半壁淪陷
六名中國教授在美被控間諜罪
誰動了我的外幣?五大銀行操控匯率受罰56億
馬英九就職七週年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難產

允政府監聽法案將到期 參議院拒延長

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週刊。首先來關注美國《愛國者法案》是否延長的情況。這個法案呢,授權美國國安局可以蒐集大量電話記錄。在星期六早上,美國參議院表決,否決了繼續延長這項法案的提案。

即將在6月1號到期的「愛國者法案」,賦予美國「國安局」,收集電話號碼及撥打時間等數據的權力。

美國參議院表決是否延長「愛國者法案」兩個月,最終以54票對45票的結果,未達到60票的通過門檻,沒能通過。

至於本月稍早前在衆議院通過的《美國自由法案》,目的在終止國安局的大規模監聽,改以單件檢閱的處理方式。

這項法案送交參議院表決後,結果為57票對42票,也未能闖關成功。

美國在2001年經歷911 恐怖襲擊事件後,為了加強反恐應對,由布希總統簽字通過愛國者法案,賦予「國安局」監聽的權力,多年來引發不少爭議。

參議院預計於5月31日再次召開會議討論。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漏油2500桶 聖巴巴拉進入緊急狀態

在美國加州發生嚴重漏油事故之後,週三,州長杰里•布朗宣佈,聖巴巴拉縣進入緊急狀態。同時,清理油污的專業人員也分赴遭受污染的海灘,開始清理工作。

從空中俯瞰,長達4英里的海灘被漏油染黑,海面上的浮油更是綿延超過9英里。

目前,工作人員正在加緊清理油污,主要集中清理三個較為敏感的海鳥築巢區,確保當地的生態安全。

清理人員卡斯特內達:「我們是今天趕到,看到海灘上有一位先生正在將海水中的漏油鏟到桶裡,我們就決定加入幫忙。」

根據油管公司推估,油管破裂導致的漏油很可能多達10萬5000加侖,相當於2500桶,是最初推估數字的5倍。

《洛杉磯時報》也披露,這條漏油管線所屬的「美國石油和天然氣管線公司」,從2006年以來,頻頻出現違反聯邦安全法規的事故,記錄多達175件。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ISIL奪千年古城 敘利亞半壁淪陷

週四,「伊斯蘭國」恐怖組織ISIL全面控制了敘利亞的歷史古城巴爾米拉,令外界擔心當地的珍貴古蹟可能遭到毀壞。目前他們的勢力範圍已控制了大半個敘利亞。

ISIL在一份聲明中稱,已經全面佔領敘利亞的巴爾米拉,包括當地的軍事基地。

而在這之前,部分ISIL成員也在社交媒體上發佈視頻,透露他們已經控制了巴爾米拉附近的油田。

攻佔巴爾米拉也是ISIL第一次,從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政權手中奪下一座城市。目前為止,ISIL已經控制了敘利亞一半的國土。

之前,ISIL在佔領伊拉克古城時,曾經摧毀當地的文化古蹟。因此,外界擔心,巴爾米拉,這座擁有2000年歷史的世界文化遺址,也可能會慘遭毒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我請求所有參與衝突的各方,立即停止在巴爾米拉境內與周邊的爭戰。這是一處極其重要的世界文化遺產,它屬於全體人類。」

有專家表示,伊拉克與敘利亞的兩座重要城市接連淪陷,不僅給這兩國帶來巨大壓力,也讓美國只發動空襲來打擊ISIL的戰略,效果受到質疑。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六名中國教授在美被控間諜罪

本週二,美國司法部公布消息說,中國天津大學教授張浩,被控「經濟間諜」罪,一同被起訴的還有另外5名中國公民,其中包括另1名中國教授龐慰。起訴書指控他們受中共資助,在美從事經濟間諜活動。張浩在洛杉磯機場入關時被逮捕。

36歲的天津大學教授張浩,16號在美國洛杉磯機場入關時被逮捕。隨後,他被控「經濟間諜」罪,在加州中區聯邦法院出庭,之後被轉到聖荷西(San Jose)關押,等待加州北區聯邦法院進一步審理,下次開庭的日期尚未公布。

美國司法部的起訴書說,除了張浩,還有另外5名被起訴,其中龐慰和陳津平也和張浩一樣,是天津大學精密儀器與光電子工程學院的教授。

張浩等六人面臨32項控罪,其中包括,為了中共政府控制的高校和公司的利益,從事經濟間諜活動,竊取美國商業秘密。如果罪行成立,最高可判五十年監禁。

起訴書稱,龐慰和張浩在南加州大學讀電氣工程博士時相識,並參與一項由美國國防部資助的尖端研究fbar,中文名為薄膜體聲波諧振器。

之後,龐慰受聘Avago 技術公司FBAR工程師,張浩在Skyworks Solutions有限公司做FBAR工程師。

Avago公司和Skyworks公司都是FBAR技術的設計和開發公司。

FBAR技術是一種特殊電波,該技術主要用於移動設備如手機、平板電腦和GPS設備等,過濾進出的無線信號,除了民用,該技術還被應用於一系列軍事和國防通訊技術等。

美國紐約律師協會會員項小吉:「美國有些產品,有些技術,是禁止出口,或者禁止給某些國家的。不管它是違禁的,還是非違禁的,他都觸犯了他所服務公司的基本利益。」

美國司法部指控,2006年起,龐、張兩人多次利用電子郵件,交換各自掌控的核心技術,試圖利用這項技術牟利。2008年,兩人與天津大學的中共官員在美國矽谷見面,達成交易。2009年,兩人辭職美國公司,以全職教授受聘天津大學。隨後,雙方又創辦企業,將竊取來的fbar技術,轉化成商業產品,以獲得商業和軍事訂單。

另據媒體報導,6名被告之一的龐慰,去年剛剛入選中共的「千人計劃」。該計劃由中共中組部負責,是中共最高級別的、網羅海歸人才的行動。根據中共《新華社》的報導,入選「千人計劃」,就能獲得中共的政策和資金支持。

美國紐約律師協會會員項小吉:「如果說某一些技術,某一些產品涉及到國防,涉及到尖端,可能檢方會更進一步的調查,他這個行人是個人的,還是說有政府在背後的作用。」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表示,中共盜竊美國的技術有一個長期的、龐大的計劃。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從(他們)作案的過程來看差不多將近有10年,從表面上看是一個商業的間諜活動,可是中共是長期有目的的派出學生,來參與美國的一些高科技的研究,最後盜竊技術回去到中國,再繼續研究生產,美國這次發現,我想美國已經跟蹤相當長時間了。」

伍凡表示,這個案子是自去年美國起訴5名中共網絡間諜,用商業間諜行為的模式來起訴的第二波。

《紐約時報》報導說,過去幾年美國政府官員注意到,中共利用黑客和內部人員從美國獲取商業機密和其他保密信息。有資料顯示,自2013年起,美國司法部起訴經濟間諜的案例,較前一年增加了30%,其中一半和中國有關。

綜合/易聞 剪輯/吳慧真

誰動了我的外幣?五大銀行操控匯率受罰56億

又到了拿起旅行包出行渡假的時節。當我們將熟悉的貨幣換成其他花花綠綠的紙張時,或許未曾想過,這到手的分分毛毛本該是由另一種匯率決定的另一種組合,而這背後操縱這匯率的翻雲覆雨的手,竟來自那些銀行業的巨頭。更沒想到的是,他們因為這雙不規矩的手,面臨著56億美金的教訓。

沒有固定的交易場所,交易人在線出牌,亮出貨幣買進或者賣出的價格,買家則在鼠標輕脆的點擊聲中下訂單。這就是外匯交易,一場沒有競技場的競賽,沒有戰場的戰爭。

作為交易人的大型銀行本該是競爭對手,他們卻聯合起來操盤匯率價格,從中牟利。

美國司法部長洛蕾塔‧E‧林奇(Loretta E. Lynch):「他們沒有把彼此當成競爭對手,而是合作夥伴,將匯率推向對自己銀行有利的方向,卻損害了其他人的利益。」

有五家大銀行被美國聯邦與州級政府司法部認定操縱外匯及利率,面臨纍計近56億美金的罰款。涉案的交易員個人沒有受到指控,只有8名巴克萊的涉案員工遭到解僱。

與美國司法部達成的和解中的罰款
– 花旗集團(Citigroup 9.25億美元
–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5.5億美元
– 巴克萊銀行(Barclays)6.5億美元
– 蘇格蘭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 3.95億美元
– 瑞士聯合銀行集團(UBS) 2.03億美元
向美聯儲支付罰款共計超過16億美元
巴克萊向紐約金融服務管理局支付13億美元

第六家銀行,也就是美國銀行也因為外匯交易作業上的操作,雖未受到美國司法部指控,但遭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罰款2億500萬美元。

這幾家銀行的交易人自稱為「科特爾」,用在線的私密聊天室和他們自己的那套語言互通訊息,從2007年底至2013年一直在操縱歐元和美元的價格。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公布了卡特爾聊天室的部分聊天記錄。在下面這段對話中,下午3:25分,U銀行告訴W銀行的交易員,他應該在下午四點的訂價時間(fix)購買英鎊兌美元(cable)。

由於匯率每秒都在浮動,為了便於計算,業界約定,將每天倫敦時間下午四點前後三十秒的這一分鐘內的價格,定為當日匯率價格。也就是業界術語「定價(fix)」。許多其他金融市場的操作都依賴於這個定價。

這些交易員如何操控匯率呢?在這訂價的一分鐘內,如果交易員提交大量訂單,就會讓價格猛增,也就是讓四點訂價高出實際市場價格。如今這一分鐘已經被改成了五分鐘,以降低人為操縱匯率的可能性。另一種方式,就是在提前通過私密渠道知道有客戶會下大額訂單,導致價格提升之前,利用差價謀利。

這項醜聞也許早就該被發現了,然而實際情況是,在有影響力的交易人中,這種做法非常普遍。正應驗了被譽為股神的巴菲特總結的商業最危險的幾個字:「別人都這麼干」。

五大銀行聯合認罪並繳納罰金,而且是由母公司認罪,這在過去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從前扛下責任的要麼是銀行最大的業務部門,要麼是規模較小的子公司。人們總是擔心,向這些越來越有影響力的巨型公司提起訴訟,會給這個國家甚至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美國司法部長洛蕾塔‧E‧林奇(Loretta E. Lynch):「我要說明的是,司法部,至少在我任職期間,決不會對起訴再犯的金融機構有絲毫的猶豫。」

誰是這場醜聞最終的受害人?BBC財經記者認爲,哪怕匯率被操控,對於那些需要兌換貨幣的旅行渡假者來説,影響甚微,真正受損失的,是這些目前面臨懲罰的大銀行們,還有已經被一個又一個醜聞打擊的脆弱不堪的金融市場的信譽。

撰稿/曉燕 剪輯/明玉

馬英九就職七週年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難產

就在台灣總統馬英九就職七週年演說的同時,執政黨國民黨還是沒有提出2016總統候選人,不僅國民黨支持者霧裡看花,連基層民代也是一頭霧水。目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僅洪秀柱及楊志良完成登記,外界矚目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王金平及副總統吳敦義都沒有參加初選。國民黨天王級的不參選,連帶地方民意代表立法委員候選人也在考慮跟退,這對選情已經非常艱困的國民黨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台灣總統馬英九5月20號在總統府發表就職七年演說,以「七年奮鬥 、台灣出頭」為題,一一細數7年來的政績,對於過去的支持者也反對他,馬英九總統說,自己過意不去,但該做的還是要做。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我知道過去我們所推動部分的政策,確實讓一些人不滿,其中也包含許多我的支持者,對於這樣的結果,我內心確實是過意不去,而每次決定政策的時候,我的內心也往往陷入掙扎。」

馬英九總統2008年競選時高喊的重要政見「633」,也就是每年經濟成長率平均超過6%、失業率降到3%之下,2016年平均國民所得要超過3萬美元。

經過7年後,台灣財政部長張盛和稍早之前表示,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從7年前的0.7%增加到3.74%,失業率從4.14%降到去年的3.96%,消費者物價指數則是從3.52%降到1.2%。儘管張盛和認為表現還不錯,但數字會說話,馬英九剩下的一年任期,「633」目標,幾乎是確定無法兌現了。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我認為馬英九總統你應該要道歉,人民的生活負擔愈來愈重,未滿3萬元的受僱勞工,已經超過4成。」

媒體民調施政滿意度二成九,甚至輿論已經把馬英九總統當作嘲諷對像,馬英九總統說,他尊重外界意見,強調做到任期最後一天。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民調)兩成九還是三成,高高低低應該要注意,但是不要太在意。」

2016台灣總統大選,在野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來勢洶洶,執政黨國民黨大老紛紛怯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僅洪秀柱及楊志良完成登記,外界矚目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王金平及副總統吳敦義都沒有參加初選。馬英九總統日前表示,希望朱立倫不要迴避應有責任,也指出希望國民黨推出來的候選人有競爭力。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有人說,擔任主席,怎麼可以不選,我跟大家報告,我從去年6月一直到12月參選主席的時候,我的聲明都很清楚的說明瞭,我必須有誠信,我必須有責任。」

媒體民調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上國民黨幾位可能人選,已表態的楊志良、洪秀柱,蔡英文都以五成支持度大勝,就算是不選的大老朱立倫、王金平,差距雖然縮小,蔡英文也還是有四成支持度。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我相當有信心,國外例子都很多,甚麼叫逆轉勝,所以我們今天希望也能扮演一個逆轉勝的角色。」

表態參選的洪秀柱與楊志良,兩人募集來的連署書,目前正在審查,如果有幸都過關,最後將依照民調與黨員投票二選一,但如果不幸只有一人連署書審查通過,還得面臨防磚機制30%的民調。但看看兩人民調慘敗蔡英文、低於30%門檻,國民黨最後還得走上徵召一途。

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現階段沒有所謂的徵召,也沒有所謂的延長賽,我們一定按照初選的機制往前走。這個機制如果連署是通過,當然如果按照我們初選制度,出來的候選人我們一定會把他提名。」

國民黨張貼公告,預定7月19號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屆時確定總統、副總統人選。只是塵埃落定距離選舉只剩半年時間,對候選人來說,將是艱難的一戰。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加國世界小姐 父親遭中共國安威脅

上週末,2015年加拿大世界小姐出爐,華裔女孩林耶凡以優秀的表現,以及對人權和信仰自由的關注與支持,摘得后冠,許多中國媒體甚至也跟進報導。不過日前,林耶凡住在中國的父親,卻受到中共國安上門威脅。

16號,25歲的華裔女孩林耶凡摘下2015年加拿大世界小姐后冠。

出身中國南方,林耶凡13歲時移民加拿大,目前在多倫多大學攻讀戲劇表演和國際關係雙學位,目前為止已經參加過20多部影視劇的表演或製作,提材多是大膽講述發生在中國的人權侵犯事件。

2015世姐加拿大小姐林耶凡:「如果政府試圖強行剝奪這種人權和信仰自由,我認為這是對全人類的侵犯。我願意為這些不能發聲的人們發聲,用我擁有的自由去為他們爭取自由。這是我過去十年一直在努力的,我也會一直繼續下去。謝謝!」

林耶凡在參加世界小姐決賽答辯時的回應,令人動容,也一舉贏得后冠殊榮,不料得獎後三天,林耶凡接到住在中國湖南長沙的父親的電話,說中共國安上門威脅,說「你們不要搞政治,否則,你們家就會像在文革中那些人遭受的下場一樣。讓你再嚐嚐文化大革命式的大批判,讓你經歷一下文革中父子反目的慘痛經歷。」

林耶凡表示,父親真的非常害怕,她自己也很害怕,她說:「我不想他們受到傷害。但是如果所有人都不說話,那全世界也就沒有人為正義發聲了。」並說「我的所作所為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我的家人、為了千千萬還在受人權迫害而無法為自己發聲的人。」

消息傳出後,林耶凡的臉書湧入支持留言,有網友說:「她的回應讓我流淚了。」「我們為有你,有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感到驕傲!」「加油耶凡!我們與你同在!!」

中共暴力延伸海外,林耶凡希望各界關注,她認為曝光中共惡行非常重要,因為中共國安也非常害怕其威脅無辜百姓的惡行在國際社會上曝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編譯

評時局揭黑幕 夏小強遭國安威脅

中共時局震動,從薄熙來事件,到「打老虎」熱潮,引發各界評論分析,旅居歐洲的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就筆耕不輟作出觀察解析,不過5月中旬,中共國安警察對他的家人發出威脅,聲稱夏小強的文章造成了「重大政治影響」,如果他不停筆,不僅他的安全不保,還將株連他在大陸的家人。

旅居歐洲的評論員夏小強,從2009年開始解析時政,撰文一千多篇,並被網民廣泛轉發。他曾多次聲援因言獲罪的異議作家,而這一次,是他本人遭到脅迫。

夏小強:「這幾天,鄭州市國家安全局的警察找到我的哥哥,告訴他,如果我再繼續在海外網站,大紀元網站發表文章的話,那麼將對我家庭的生活造成很大影響。我哥哥經營的公司將會遭到關閉,他們並且永遠不可能出國旅遊,他的孩子將來升學和工作都會受到影響。」

國家警告夏小強家人,他的文章造成了「重大政治影響」。並出示文件,聲稱「中共外交部」和「國安部」聯署,將對夏小強採取行動。

夏小強:「(他們)像我父母傳達的信息就是,他們將會對我採取行動,我在海外的人身安全可能得不到保障,我的父母因此感到非常恐懼,他們也都在流淚。」

夏小強執筆近6年,第一次遭遇國安威脅,他認為,自己近期文章的不同之處,是著重解讀中共反腐運動的根本原因。無獨有偶,知名微博寫手「華夏正道」和「越獄檔案」,今年2月雙雙被捕。他們都曾試圖解析中共反腐運動的脈絡,並認為矛頭最終指向江澤民派系。

夏小強:「我個人認為,此前,國安的勢力一直掌握在曾慶紅手裡。幾個月前,曾慶紅的馬仔,國安部副部長馬建落馬。現在持續往下進行,已經觸及到了曾慶紅,他們在國安的殘餘勢力會採取一些手法,來進行抵抗。」

國際「保護記者委員會」今年4月發佈報告,批評中共,已經是全球關押記者最多的政權。而美國人權律師葉寧向本臺獨家披露,他接獲最新機密文件,顯示中共下髮指示,還將集中打壓一批自由知識份子。

葉寧:「中共的絕密文件,已經安排了下面怎麼對公共知識份子,怎麼對有可能喚起民眾的這些人,進行迫害指定了措施。在這種大清洗環境下面,夏小強先生家人遭到這樣的迫害,而且完全是株連。(通過施壓)它把這種專政,向全世界擴散。」」

夏小強說,他無懼壓力,不會停筆,並要求中共停止非法騷擾他的家人。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