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2百萬年 大熊貓腸胃難消化竹子!?

【新唐人2015年05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最新研究表明,大熊貓竹子的歷史可以追溯到2百萬年以前,但牠們的腸胃系統並不適合消化竹子!?

眾所週知,大熊貓以吃竹葉、竹枝為生,這一生活習性最早可以追溯到2百萬年前。Newsy5月20日報導,最新研究顯示,大熊貓的腸胃至今仍很難完全消化竹子

報導表示一組中國的研究人員化驗熊貓糞便,並將其與其牠包括熊類和草食性動物在內的54種動物的糞便相比較,發現熊貓糞便中的微生物群與肉食性動物或雜食性動物很類似,反而缺少了消化植物纖維的細菌群。所以判定儘管熊貓吃竹子歷史已經如此漫長,但牠們的身體仍不適應消化竹子。

根據自然雜誌網站,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微生物學家埃森(Jonathan Eisen)表示:「熊貓腸體中的一些微生物可以高效的分解纖維。」所以他的意見與中國研究人員相左,他認為研究熊貓腸體中的微生物群,應該瞭解這些微生物群在熊貓消化竹子過程中真正執行的功能,而不是簡單的進行分類。

科學家們一致認可,熊貓是一種雜食性動物,在有肉的情況下是會吃肉的,只是2百萬年前,熊貓遷徙到竹林密佈的高山,那裡缺少獵物但多竹子,所以食物主要變成了竹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