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鄰水兵臨城下全城戒嚴 傳坦克上街(組圖)

【新唐人2015年05月2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四川鄰水縣民眾連續兩天的保路運動引發的警民衝突,遭當局鎮壓。當局週一(18日 )首次提及事件中受傷有68人,其中30多人是軍警,但無人死亡。當局週一調集大批軍警繼續嚴控當地民眾,而成都、重慶、深圳、溫州等城市的鄰水籍人,則開始聚集,聲援家鄉民眾的抗爭行動。

鄰水縣連續兩日的嚴重衝突,當局派出大批武警出動鎮壓,軍警使用高壓水槍和催淚彈驅散抗議人群,週日(17日 )在現場抓捕了數十名民眾。

而截至本週一,鄰水仍未解除宵禁,縣城內有大批武警巡邏,此前被抓捕的示威者也沒有獲釋。

當地一位市民表示,從週日開始,當局明顯加大了鎮壓力度,除了先期抵達的特警,還有武警和軍隊,甚至還有坦克。前天傷亡嚴重,昨天則是抓了很多人。目前,當地實行網路和通訊控制,視頻和圖片都發不出去。

她說:坦克都過來了,你說有部隊過來沒有嘛?昨天(17日)就來了。昨天下午有抓蠻多人的,抓在那裡一排一排的跪著,衣服拉過來把頭蓋著的,看不見人。前天傷亡比較嚴重。其實,我們都挺氣憤的。說實話,他們打人都好凶的呀,都指著頭打,個個都是頭頂都冒血的。我們這邊相關的圖片啊、視頻啊,他都不讓發出去的。

另一位市民也告訴本台記者,目前,傷員都在縣城的三所醫院裡。目前,進入鄰水的除了武警和特警,還有軍隊,他確實親眼看到了一輛坦克。

市民說:部隊也有、武警也有、特警也有。有坦克在,昨天下午看到坦克的。在鄰水城裡我第一次看到坦克,平時都是在電視里看到的。傷了很多(人),協和醫院有、中醫院也有、縣醫院也有,但是(當地)新聞上一個傷亡都沒有。

官方週一發布通稿稱,鄰水民眾聚集事件被有序疏導,事件導致68人受傷,其中約30多人是軍警,其餘受傷者是圍觀群眾,事件中沒有人員死亡。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也在官網發布消息稱,達渝城際鐵路目前尚處於前期研究階段,是一個中長期規劃項目,還未納入省級和國家規劃。而有民眾在網上指事件中有人死亡,傷者逾百人。鄰水民眾爭路事件引起了各地鄰水人的關注,他們紛紛在所在城市組織聲援家鄉的行動。據在廣東惠州的鄰水籍人士表示,週一下午一點半,約1000名鄰水籍人士打著橫幅在惠州淡水鎮遊行。同時,在深圳、溫州、重慶和成都的鄰水籍人士,也打著橫幅上街遊行,聲援家鄉。成都的鄰水籍人士,還特意將聲援現場選在促進了辛亥革命的四川「保路運動」紀念碑下。

2015年5月18日,在成都的鄰水人特意在辛亥「保路運動」紀念碑前拉起了橫幅。現場一名市民表示,各地的聲援行動幾乎都遭遇了當局的阻攔。鄰水籍人士在廣東惠州淡水鎮遊行的橫幅,則被警察沒收。

據四川一位知情人士說,此次鄰水爭路事件,其實,是廣安多年的名人政治累積矛盾的結果。廣安依託政治優勢拿走鄰水這個川東產煤大縣,這些年,資源收入都被廣安拿走了。廣安財政局針對外運的煤車,都有專門的監控。此次鐵路事件,只是引爆多年矛盾的導火索。

他說:是因為鄰水這邊是產煤礦的大縣嘛,四川這邊屈指可數的幾個產煤大縣嘛,產量比較大。因為廣安這邊是沒有資源的,廣安把煤炭之類的拿上去之後,對鄰水這邊的反哺比較少,再加上之前煤礦改制這些,只留下官辦的那些企業或者是效率低的那些企業,那都是關係戶,本來就積累了一些矛盾在裡面。

到本台發稿時止,廣安市委市政府,則依然拒絕接受記者的採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