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村民家現25張古老地契 一張距今260年

【新唐人2015年05月18日訊】河北磁縣磁州鎮固城村一戶劉姓村民,近日收拾房間時,無意間從一個老箱子裡發現25張清代至民國期間的地契、房產土地證等。這些地契中,年代最久遠的一張是落款為清乾隆20年的官契,距今已有260年的歷史。

大陸媒體17日報導,這些地契和房產土地證,是放在箱底下的一個泛黃的布包裡面,其中20張保存完好。因年代久遠,地契紙張已老舊泛黃,但大部分字跡和印章清晰可辨。

這些地契記錄著200多年來劉家祖輩買賣土地的情況。地契時間從清乾隆20年9月(公元1755年)跨越到民國30年,其中包括清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年間的地契各有若幹張,民國時期地契共有8張。其中,一張民國30年的土地房產所有證上,加蓋有磁縣人民政府印章,標註為1950年。地契時間最久遠的為乾隆20年,正面蓋有紅色印章,地契內容是村裡一馮姓人家將自家西邊一塊地賣給劉家的。

劉先生表示,他童年時曾聽家中老人講到過地契的事情,都是老祖宗傳下來的寶貝,但從未親眼見過。

磁縣文史專家表示,土地買賣契約和地契本身並不稀奇,但時間跨度如此之大、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連貫性的,卻比較罕見。這些地契對研究清代和民國期間土地和社會制度變遷具有參考價值。

地契是典押、買賣土地時雙方訂立的法律文據,是轉讓土地所有權的證明文件。地契由賣方書立,內容包括土地面積、坐落、四至、地價、出讓條件,當事人雙方、親屬、四鄰、中人及官牙等簽字蓋章。由買方保存,作為土地所有權憑證。向官府納稅前的地契稱為「白契」,經官府驗契並納稅後稱為「紅契」。

責任編輯:唐美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