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時代》作者向中共高層「套」秘密的絕招

【新唐人2015年05月17日訊】美國哈佛大學名譽教授、著名東亞問題專家傅高義,日前,由於證實在哈佛大學就讀的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女兒習明澤已經回國的消息,一度引起海內外媒介的關注。近日,傅高義在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時又透露,他在研究撰寫有關中共領導人書籍的過程中,是如何通過中共高層「套」出想要的秘密。

傅高義古稀之年,傾10年心力完成《鄧小平時代》一書。學界人士曾對傅高義完成這本書的過程中,是如何獲得那些中共不曾公開的秘密感到疑惑。

海外明鏡網17日報導說,今年85歲的傅高義(Ezra Feivel Vogel),最近在美國接受俠客島的採訪時,透露出向中共高層「套」秘密的絕招。

傅高義首先透露,他善於積累人脈資源。上世紀80年代,他在廣東做社會調查,結識了當時的省委書記任仲夷。

傅高義說:「寫《鄧小平時代》一書時,他的孫子任意在英國念書,給我寫信,說希望到這裡來,我就把他邀請過來作我的助手。後來他在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拿到了碩士學位。他陪我去北京,介紹我認識他祖父的朋友,如《炎黃春秋》雜誌裡的一批人,對我了解歷史情況很有幫助。」

那麼又是如何認識鄧小平的女兒鄧榕的呢?

傅高義說:「認識鄧榕,是在參加蘭普頓(David Lampton)擔任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for U.S.- China Relations)主席時組織的一個代表團,在北京的時候見過她,當時只是認識。後來她女兒從麻省的威爾斯利學院(Wellesley College)畢業,她來到波士頓。我就給她寫信,邀請她到哈佛與研究中國問題的教授們吃午飯,後來關係就不錯。

上世紀90年代,陳雲大女兒陳偉力的女兒在斯坦福讀書,後來哈佛深造,我與她相識。研究陳雲時,陳偉力介紹我去採訪陳雲的秘書朱佳木,由此結識了當代中國研究所一批學者。」

認識許多熟悉當時情況的中共高層人物,是傅高義寫作鄧小平一書得天獨厚的條件。不過,由於書中需要了解中共的黨史,眾所週知,中共的當事檔案外界是無法看到,作為外國人,傅高義又是如何得到的呢?

傅高義在採訪中竟然透露出這一秘密。「作為外國人,中國的黨史檔案我看不到,但我認識的人中有人能看到,比如當代中國研究所的專家學者,我就與他們探討交流。有些事他們能講,有些秘密不能講,我不給他們壓力。如果我說「對於那件事情,我認為是這樣的——」,他們說「不對」,我就明白了。」

傅高義的這番話被曝光後,中共喉舌媒體環球網和鳳凰網先後轉載報導,蹊蹺的是,目前文章已從這些網站被刪除。

責任編輯:唐美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