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一號和二號人物如何分工?

【新唐人2015年05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最近,中共總理李克強就地方官員「為官不為」發怒,到中共國務院常委會議上斥責「處長治國」,再到要求「簡政放權」的一番言論,引起輿論界的關注。輿論指出,一向被認為低調的中南海二號人物突然發聲,讓外界對其職責範圍另眼相看。有評論指出,自今年中共兩會記者會上,從李克強的一番「既要謀勢,又要做活」的話中可以證實,中南海已經形成以習近平「謀勢」、李克強「做活」的格局。

李克強拍桌怒斥部分官員「為官不為」

4月21日的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稱,「不能讓文件再在處長、司長那裡一層一層地『畫圈』了!」並強硬要求中共國務院常務會通過的文件,如無特別重大修改意見或其他特殊原因,7天之內必須下發。

此前的4月15日,李克強在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曾稱,經國務院通過的政策卻遭遇處長們「把關」,「遲遲落不了地」,需加快簡政放權的進程。4月20日,《中國青年報》刊文,稱中國式的「處長治國」需尋求制度設計之突破。如何破解這一「頑疾」,近日李克強也開出了相關「藥方」。

4月20日,香港《東網》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李克強所譴責的這種中共中央政策要處長來「把關」的情況,看似是笑話,但在現有制度下,卻有它的「合理性」。文章認為,沒有一個強大的外部監督力量,要中共地方當局真正放權是不可能的,在目前的制度環境下差不多還是個死結。

外界評論說,一向以低調聞名的李克強,連日來顯得不再那麼低調。但也可以看到,在中共這場整治為官不為、推行簡政放權的戰役中,李克強親自陷陣,預示著改革推進的艱難。

習近平和李克強如何分工

2013年3月17日,剛剛當選為中共總理的李克強依慣例出席記者會,他在回應中共的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時指出,「要觸動固有的利益格局,現在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李的這番講話,與習近平在當年2月在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時稱中共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的講話形成相呼應。但至此之後,這位中南海「二號人物」,似乎再無令人震耳發聵的講話出台。

恰恰相反,中共當局力推的每一次重要動作都可以看到「一號人物」習近平操盤的影子,甚至外界認為所有這一切漸漸成為他一個人的「獨角戲」。在幾乎所有的政治結構中,「二號」人物的李克強都似乎更難定位。尤其是2014年6月,已經身兼中共黨政軍最高職務的習近平,被官媒公布又兼任了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當時有評論認為,主管經濟的李克強角色被「弱化」。

那麼在習近平的身邊,李克強為何顯得如此低調?

評論指出,兩年前,李克強從溫家寶手中接掌中共國務院總理一職時,就遭遇了嚴峻的經濟考驗:經濟增速下滑、地方債隱現危機、貿易壁壘增加、熱錢出逃、銀行錢荒等。官場上更是面臨「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癱瘓局面。

直到2014年12月召開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和李克強被公認為是配合默契。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發表「重要講話」定調中國經濟,李克強則作了總結講話,闡述宏觀經濟政策取向,具體部署經濟重點發展。而就在經濟工作會議結束次日,中共國務院就召開常務會議,李克強推出的三個自貿區、更深層次簡政放權、懲治全國「空餉」,展現了執行力。這些均證明了李克強在中共權力體系中具體實施者的角色定位。

而今,中共所謂的「整風運動」開始下沉到基層,中共中央決定2015年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教育,這是習近平在2014年在中共兩會上針對官員作風提出的要求。李克強近來的一系列動作就極具針對性,正是迎合習近平的部署要求。

今年中共兩會結束後,李克強在中外媒體見面會上的一句「既要謀勢,又要做活」講話,可算是他對自己政治定位的絕妙表述。但分析認為,間接證實了中南海已經形成的習近平「謀勢」、李克強「做活」的格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