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核災食品日擬告 蔣丙煌:我方站得住腳

【新唐人2015年5月14訊】據大紀元電子報5月14日的報導,衛生福利部上個月公告日本進口食品須附產地證明,特定食品另附輻射檢測報告,15日上路,日方抗議,揚言要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對此,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說,這項新制仍會上路,即使日本向WTO提告,我方也站得住腳。

衛福部禁止福島、櫪木、茨城、千葉及群馬核災5縣所有食品輸入。日前公告進一步措施,日本進口食品必須檢附產地證明文件,特定產地的乳品、茶葉等食品須輻射檢測合格,才能辦理輸入食品查驗,新措施5月15日生效。日本農林水產大臣林芳正不滿表示,日本政府已要求台灣撤回這項措施,但目前仍無具體進展,日方不排除向WTO提告。

蔣丙煌強調,新制15日上路政策不變,邊境會加強管制日本食品,除過去4年多來的科學檢驗證據外,日本食品改標造假產地,也重創國人信心,日本食品輸入新制實施,可以讓國人購買日本產品有所選擇,藉此挽回對日本產品的信心。

蔣丙煌說,會持續和日本溝通,讓他們了解這個措施是必要的,而且對雙方其實是有利的。如果日本提告,這次是因為發生偽標案,才會對日本食品加強管理,我方站得住腳。

衛生福利部13日公布最新邊境查驗不合格食品名單,嘉義市志旻貿易公司從日本進口的一批森永乳業株式会社「MORINAGA乳酸菌粉」被稽查人員發現,來自公告禁止輸入的日本核災五縣之一的「茨城縣」,全數依法退運或銷毀,未流入市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