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校亞裔競爭大 私校奬助學金多

【新唐人2015年05月14日訊】2015年申請進入加州大學的競爭又更激烈了!依據南加州學院ACI的統計,2015年共有19萬3,873名高中生和社區大學生提出申請,其中來自高中的人數比去年多了6.5%,轉學生多了2.6%。家中孩子在申請大學時,要如何思考應對呢?來聽聽業內人士的建議。

在加州亞裔學生要進入頂尖的公立大學,必須比其他族裔有更好的在校及考試成績,其實申請時也可考慮私立大學。

ACI 南加州學院主任郭培鈞:「我告訴家長不要放棄申請私立大學的機會 ,因為私立大學提供的奬學金、助學金遠比公立大學來的更多種,多樣化,金錢也多。所以很多時候你認為讀公立大學便宜,可是如果你成績好,你懂得怎麼申請, 你念私立大學有時候學費比公立大學還要少更多,只有公立大學的一半,甚至學雜費全免的也很多。 」

申請美國大學不只著重學術表現,與知識和能力的轉換,還關乎品格和良好習慣的培養。

ACI南加州學院主任郭培鈞:「越是優秀的人越應該是負責任之人,因為他對人生的使命感在初中、高中時在溝通時我們就幫他培養出來。因為他有使命感,他唸書會變的自動、自發,他不會是那種強迫式的或填鴨式的教育。 」

在美國申請大學幾乎是找工作的濃縮版本。

ACI南加州學院主任郭培鈞:「進大學的確是全方位、全面的一個準備過程,就說一個學生的溝通技巧、表達能力、他的領導才能,對社會、對周圍人的負責任的心態,或者他有慈善的觀念,慈心悲心,這些其實是大學重視的。」

中國家長務必要調整心態與作風,鼓勵孩子均衡發展,積極參與各種社區或社團活動,才能在眾多申請者脫穎而出。建議有需要的家長多請教學校輔導老師,或與補教界人士保持聯絡。

新唐人記者袁清宇、張文剛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