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官吸毒成受賄新寵 曝吸毒市長裸身吸毒被抓

【新唐人2015年05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日前有媒體報導,湖南省臨湘市原市長龔衛國被抓時因吸食了毒品而正裸露身體,並且非常興奮。而有港媒則指出,中共官員吸毒不是稀罕事,現在已成官場行賄新誘惑。

市長裸身吸毒成中共官場象徵

據港媒稱,當警方拘捕一度被當地官方稱為「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的湖南省臨湘市原市長龔衛國時,他因吸食了毒品而一絲不掛,並且非常興奮。

據陸媒報導,一位與龔衛國職務相當的官員聲稱,龔衛國吸毒應該是被引誘或者下套。因為他是手中有權力的官員,不免被那些利益相關的商人誘騙下水。但有評論指出,龔衛國的吸毒以及生活作風問題,在當地早已成為公開的秘密,但卻依然沒能被及時查處,說明「吸毒市長」醜聞牽涉的,恐怕遠非一個龔衛國這麼簡單,「經不起誘惑」和「拉下水」的說法,恐怕有洗地之嫌。

內地官員吸毒不是稀罕事

《南華早報》5月10日報導稱,這起醜聞引發公眾對官員更為明顯的腐敗的不安情緒,還凸顯了官員吸食毒品的問題。專家稱,工作壓力和監督缺失正催生一大批吸毒成癮的基層官員。

報道稱,大約一年前,這一問題變得非常嚴重,致使中共喉舌新華社在一篇文章中不得不承認稱,官員吸食毒品事件,以及伴隨著官員吸毒而來的其他不端行為「令人憎惡」。

近年來較有名的吸毒官員,許多人想起的是曾擔任中共雲南省楚雄州州長的「吸毒州長」楊紅衛,但楊紅衛不是第一個被曝光的吸毒官員。

據陸媒報導,早在2008年就有河北省保定市雄縣地稅局大營分局局長劉某吸毒被抓。2009年山西繁峙縣岩頭鄉黨委副書記柴四清因吸毒被曝光,事發後此人被開除黨籍、罷免職務,並被行政拘留。2012年某市警方「百日掃毒風暴」專項行動中,有9名黨員、公務員因吸毒被查獲,其中包括工傷保險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等。

在劉漢案中,媒體廣為關注的一個焦點,就是劉維和多名政法官員等聚在一起吸食毒品。分析這些官員吸毒事件,不難發現一些特點和共性。

首先,吸毒官員在吸毒行為之外,多伴生有其他不良行為。例如,楊紅衛受賄、與多名女性有不正當關係;有的在吸毒的同時嫖娼、受賄、包養情婦等。

其次,聚眾吸毒的特徵明顯。如與楊紅衛一起吸毒的還有楚雄州原副州長呂琳麟;柴四清是聚眾吸毒;河北省保定市雄縣地稅局大營分局局長劉某找賣淫人員陪吸。再次,吸毒官員擔任的職務或所在的單位,往往社會交往範圍較大且頻繁。

安徽省戒毒康復中心一名官員稱,他目前接觸的案例中,沒有一個官員是被人陷害、欺騙而染上毒癮的,很大程度上都是自己出了問題,甚至可以說是在自覺自愿的情況下嘗試吸毒,最後漸漸上癮。

目前尚無吸毒官員人數的官方數據,但一名專門代理毒品案件的刑事律師表示,問題非常嚴重。他說:「吸毒官員的數量可能十分巨大,超出我們的想像。在中國,沒有太多人能長期負擔毒品開銷——一克冰毒在北京需要約800元,在廣州大約要400元。在擁有的錢財超過自身需要以及信仰缺失的情況下,一些官員尋求通過毒品緩解工作壓力。」

湖南一名前官員說,在官員中發現吸毒者並不是什麼稀罕事,尤其是在低級官員當中。這名前官員說:「這是一個即便在官員當中也極少被提及的話題,大家通常對此避而不談。」這名前官員說,毒品已開始成為人們用來行賄官員的一大新誘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