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爾賽宮查爾斯•德拉福斯畫展之二

【新唐人2015年05月10日訊】社區廣角鏡(398)凡爾賽宮( château de Versailles)查爾斯•德拉福斯(Charles de La Fosse)畫展的作品展現了眾多神的事跡,他在狹小的空間中展現天國世界的光明壯觀,雕塑般神態精確逼真,樸實對稱的構圖和用光,祥和的色彩。藝術家的道德和繪畫風格見證了這位17世紀法國偉大畫家尊重並承傳了繪畫藝術的古典的傳統。一起去欣賞一下。

德拉福斯回憶錄中提到:德拉福斯有種快樂的性格,沒有其他比工作更快樂,他非常無私、正直、有信仰,在所有考驗面前他忠誠於他的朋友。因此很榮幸當他的同事和知己,這體現了一個畫家的「道德」,

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查爾斯•德拉福斯(Charles de La Fosse)畫展C廳的主體是查爾斯•德拉福斯和傳統學院,法國皇家繪畫和雕塑學院創建於1648年,尼古拉斯•普桑(Nicolas Poussin)和查爾斯.勒布倫(Charles Le Brun )演在這裡繹著傳統藝術。德拉福斯在勒布倫的班組中,他學的第一幅畫聖母的婚姻(Le Mariage de la Vierge)體樸實而精確,正典的雕像般的人物結構壯觀的構圖,尊重並承傳了繪畫藝術古典的傳統。

神父和福音的象徵,這幅畫的靈感來自是十六世紀偉大的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大師拉斐爾(Raphaël)的以西結幻像(La Vision d’Ézéchiel)。

這張耶穌聖誕(La Nativité de Jésus)的油畫,聖家、天使和牧羊人三部份形成平衡而統一的構圖,也是光線和色彩手勢和眼神的對話,而聖母的表情總是非常的淡定。

天使服伺候沙漠中的耶穌(Le Christ au désert servi par les anges)表現的是耶穌生命中的一個小插曲,耶穌受讓巴蒂斯特洗禮後不久,在沙漠中的40天裡他抵制魔鬼的誘惑和攻擊,最終魔鬼離開了他。在關過去後,天使出現在他面前並帶給他吃喝。相對生動的天使耶穌的坐像是淡定的。

凡爾賽宮博物館主任貝婭特麗絲•塞羅(Béatrix Saule)認為天使服伺候沙漠中的耶穌這幅畫使她印象深刻。

「這裡面我們看到一個天賦的原創的綻放,因為我們的這位畫家大量的研究過意大利羅威尼斯前輩大畫家們的繪畫,他還研究了弗拉芒。」

圖爾美術博物館肖像油畫畫阿爾芒•讓•德•維內厚(Armand-Jean de Vignerod),黎塞留公爵(Duc de Richelieu),英雄模式靈感來自於弗拉芒(Flamand)。

年幼的聖母去寺院的情景圖是三米乘四米巨幅畫作(La Présentation de la Vierge au Temple)畫中人物景象圍繞著大對角線展開,從左邊開始年幼的瑪麗登上古廟門前的階梯,其父母安妮和約阿希姆緊隨其後,大祭司在門柱前相迎。

藝術史博士Clémentine Gustin-Gomez表示,「德拉福斯的靈感來自於同一個主題,在威尼斯博物館能欣賞到的提香(Titien)的畫作「聖母去神廟的介紹」。他確實復興了讓近景很強的大樓梯。」

南希美術博物館的聖母升天圖(L’Assomption de la Vierge),聖母神聖的圓圓臉龐慈悲祥和,張開優雅的雙臂向上飛升,天使蜂擁而至歌唱讚美聖母,天使的翅膀發著夜光白,這些藝術造型來自孩子們的真實肖像。

祝聖母成聖體圖

4.5米乘2.5米巨幅畫作祝聖母成聖體圖(La Consécration de la Vierge)是巴黎巴克路教堂的高壇畫。畫家嚴格遵守天體層次結構:聖母在畫面上部中心的雲端上,右下方安妮和約阿希姆讚嘆的看著他們的女兒,他們代表了塵世領域的忠誠,意象重復暗示聖母純潔受孕的主題,對面大天使加百列擊敗魔鬼,雲端上一大群天使環繞聖母演奏著音樂,展現了與瑪麗童貞有關的不同天體的像徵,畫面最上方由三位一體主導。這是拉福斯生命後期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他用了比較亮麗的顏色如白色,淡藍色,粉紅色。

聖母加冕圖(Le Couronnement de la Vierge)是舒瓦西禮拜堂的天頂畫的草圖,最高的雲端上是三位一體的耶穌神父和聖鴿主導 ,聖母在天門前接受耶穌授予的花冠,一群天使陪同她在天門前。每一位天使都攜帶著一件物品:如月亮、門、椅子、棕櫚枝、星星。

聖路易的輝煌(L’Apothéose de Saint Louis),榮軍院度姆禮拜堂穹頂畫,作品介紹了聖路易的榮耀,他將武器送給耶穌,聖母和天使環繞。

來自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的雲端上的系列聖像圖聖馬克伴隨著聖彼得(saint Marc est accompagné de saint Pierre)、聖盧克和聖保羅(saint Luc et saint Paul),聖讓、聖馬修(saint Jean et saint Matthieu )。

德拉福斯展現眾多的古希臘神話故事場景和神的事跡

密涅瓦的誕生(La Naissance de Minerve),全副武裝的密涅瓦從木星(Jupiter)的大腦中誕生出來,因此他是軍事藝術智慧的像徵。

大力士在美德和惡習的十字路口(Hercule entre le Vice et la Vertu)

這是大力士青少年時的生活小插曲,畫中半神大力士看著有點迷茫遲疑的樣子,他「處於十字路口」,面臨選擇惡習還是美德?而英雄青睞美德的大道,永恆的榮耀來自苦的路徑:密涅瓦(Minerve)指向山上榮耀的寺院。右對角線構圖。

阿比蓋爾在大衛的腳下草圖(Abigaïl aux pieds de David)

富有的拿巴(Nabal)的妻子阿比蓋爾(Abigaïl)給大衛(David)帶來了物資,而她的丈夫拒絕幫助國王和他的軍隊。她因此得到正準備報復拿巴的大衛的寬恕。左邊的阿比蓋爾和右側大衛的軍隊形成了對角線構圖和對稱和諧的意境。

大偉彈竪琴(David jouant de la harpe),歌利亞(Goliath)的頭在他的腳下和聖塞西里(Sainte Cécile)彈大鍵琴,這一對音樂家的傑作的靈感可能來自凡爾賽宮著名的皇家收藏品多米尼堪(Dominiquin),但這幅畫裡的大偉王更年輕生動他彈豎琴時受到神靈的啓示,他雙眼仰望天空,矯健身姿散發著青春的能量,一把長劍和歌利亞的頭在他的腳下。聖塞西爾彈大鍵琴,她輕鬆優雅的坐姿神聖的臉龐仰望天空彷彿在與雲端上的神靈溝通。

日出(Le Lever du Soleil)這幅畫一直被認為是凡爾賽宮阿波羅天頂畫中心的的首稿。

在這幅來自魯昂的畫中,阿波羅(Apollon)駕駛天馬戰車劃破長空,用第一縷曙光分離黑暗,武裝頭盔的是戰爭和智慧女神密涅瓦在他的前面。優雅的四季環繞,天使手持神的力量的法器,如花冠或火炬。

保存在國家高等美術學院盧浮宮博物館的掠走普羅瑟派恩(L’enlèvement de Proserpine)來自變形記, 冥王星(Pluton)愛上了谷神星(Cérès)年輕的女兒普羅瑟派恩,他在她採集花的時候掠走了她,因此谷神星每年有一季的時間將沒有她的女兒陪伴,因而地球的這段時間化成了不長谷物的冬季,普羅瑟派恩的優雅和地下神的強掠形成強烈的對比。

Renaud et Armide油畫納爾多和阿爾米達由巴塞爾頓公園國家信托收藏,在這個自然風光的場景中,有特異功能的阿爾米達讓他的敵人雷諾騎士陷入深度睡眠。而當她正準備去刺他時,她抵擋不住他懶洋洋的睡容,此時丘比特環繞空中玩弄著武器。

南特美術博物館收藏的金星要求火神將武器給埃涅阿斯,這幅畫的靈感來自於奧維德「變形記」的一個插曲,金星的魅力最終獲得火神的武器給埃涅阿斯。這幅畫的靈感來自路易十四收藏的範戴克(VanDyck)的同名作品。

金星送武器給埃涅(Vénus présente ses armes à Énée),這幅畫是特洛伊英雄模式:對角線構圖,從金星的頭部到右下角能找到一個明暗對稱的鏡像迴音。

埃涅阿斯的神化(La Déification d’Énée),靈感來自變形記第十四卷,經典的對角線構圖,右對角線左上方維納斯女神(Vénus)的慈悲光明靜雅與與右下方埃涅阿斯感恩的動態形成鮮明的對比。

在拉齊奧特洛伊英雄的勝利後,金星維納斯接納他到希臘眾神中。解救「他曾是凡人的一切」,雲端上的金星維納斯向埃涅阿斯的頭部嘀「神聖香水」,使他得以淨化成為神, 江河水域努米歲Numicius在他的腳下,埃涅阿斯的奎裡努斯(Quirinus)子民稱他為安地耶特(Indigète),為他建廟宇和祭臺。

這幅畫來自第戎的私人藏品,科里奧蘭(Coriolan)被他的母親和妻子央求寬饒他的祖國。

油畫掠走歐洲(L’Enlèvement d’Europe)

戴安娜(Diane)是一個純潔的女神她不知疲倦在黑暗的森林裡穿梭,她的裝備弓和箭由獨眼巨人​​火神製造。戴安娜和她的同伴狩獵後在樹蔭下休憩( Le Repos de Diane),她受到仙女們的細心照料。

木星安排水星帶潘多拉給人(Jupiter ordonnant à Mercure de mener Pandore parmi les hommes),普羅米修斯從奧神那偷火給人。神決定派他的弟弟(Épiméthée)和誘人的潘多拉懲罰他。水星和火神用泥土造了潘多拉,在奧林巴斯大會潘多拉收到眾多神的最大的恩典,潘多拉好奇的打開一個盒子,貪婪、虛無、誹謗、嫉妒、痛苦等所有邪惡被釋放到地球上,在盒子裡有希望時她蓋上了盒子。

這是一張展現奧林巴斯(L’Olympe)世界輝煌的草圖,德拉福斯表現了雲端上祥和的奧林巴斯諸神,明亮的光環突出木星。他手持天平而不是一貫的閃電。

輝騰請求他的父親阿波羅要駕駛著他的戰車(Phaéton demandant à Apollon la conduite de son char)四季包圍。

華盛頓國家藝術畫廊收藏的谷神星(Cérès),讓「」安托萬•華托(Jean-Antoine WATTEAU)繪製,華托是德拉福斯(Charles de La Fosse)的學生。他的這幅畫深受德拉福斯的影響,小麥小龍蝦7月的像徵,獅子八月的像徵,畫家用了柔和的粉紅色,藍色和金色。

凡爾賽宮博物館主任貝婭特麗絲•塞羅(Béatrix Saule)表示:「德•拉福斯是華托的老師,我們知道他對華托有多大影響和華托是多麼的感激他。」

新唐人記者心慈凡爾賽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