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曼荻:美國人最忌諱和尷尬的話題

美國的尷尬

歷史總驚人相似地重複著。兩年前,英國小王子喬治出世之際,美國黑人少年馬丁意外致死案在佛羅里達引起軒然大波,掀起種族話題。兩年後英國王室再添小公主夏洛特喜慶日子裡,美國黑人青年弗雷迪·格雷被押上警車後,不明不白喪了命,引發巴爾的摩大遊行,甚而演變成暴亂,漩渦中的黑人憤怒地認為自己受到了不公平待遇,讓當地政府感到棘手,竟似以巴爾的摩販毒以及警方行動為背景的美劇《火線Wire》所演繹的場景重現。

多年前,一些白人從非洲押運黑人到新大陸當奴隸時,從沒想到過日後竟然給美國社會造成一個尷尬的命題:黑人聚集地變成了富裕美國的貧民窟。底特律因城中的貧困而破產;費城西部和北部有兩片區域,被遺棄遭木板釘起來的爛房子比比皆是;連寸土寸金的曼哈頓上城區都有一片鬼城,大白天正經人都不敢在那裡走動。其他大城市芝加哥亞特蘭大聖路易斯都無一例外地面臨城中爛區的困境。

這其實不是種族的問題,而是貧窮的問題,不過詭異的是,美國很多低級藍領的工作都是外來移民在做,這些非法滯留美國者任勞任怨,只為下一代積累財富,讓子女有更多機會享受美國的富饒。一些生為美國公民的黑人,領著政府的救濟,卻抱怨美國社會歧視他們。種族歧視,這是一個敏感的話題,政客們均想平復民心,不過從南北戰爭以來,這黑人的問題便是一個燙手山芋,上層建築執政者誰都不願意觸及,連黑人都要說成非裔人。

雖然美國憲法開篇宣言「人生來平等」,其實這社會絕對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平等,英國皇室添丁,剛出生的小嬰兒便被萬民矚目,一生更是享盡錦衣玉食榮華富貴。杜甫早就吟出「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生為黑人並沒有錯,只是很多黑人自暴自棄哀嘆命運不公便成了無解的命題。奧巴馬父親便來自非洲,有正宗黑人血統,卻靠自己奮鬥,貴為當今美國總統,美國實行免費十三年義務教育,其實人人都有機會通過學習改變命運。

黑人中,成功佼佼者在美國不乏其人。費城市長便是非裔,巴爾的摩當今女市長也是非裔。巴爾的摩事件中,有位非裔女政客備受矚目,她便是當地檢察官瑪麗蓮·莫斯比,她只有三十五歲,父輩均是警察,她從小立志要當律師,學習刻苦,上了法學院,成為當地最年輕的檢察官,丈夫也是非裔卻當上了巴爾的摩議員,她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告六名警官將被檢控起訴,三名白人,三名非裔,可見弗雷迪·格雷之死,不是白人專為,黑人同胞可能涉嫌其中,這或許可以平息非裔人心中的怨恨。

據說巴爾的摩警方有一種「警車顛駕Nickel Ride」,某些警方司機以開顛簸車令被囚禁在其中的犯人感到恐慌無助而取樂。據CNN記者分析,格雷在警車中,沒有系安全帶,在警車顛簸中,頭顱有可能被車內鋼製護板撞擊而死於非命,目前誰也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不過真相終究會隨著六名警官被起訴的審理過程而水落石出曝光天下,只是逝者已成過往,真相挽回不了他的生命,活著的,能做到什麼呢?

很少有非裔人以此為鑒,改變生活態度,反省自我。得過且過好吃懶做,靠救濟為生是美國大多數窮人的現狀,年幼的單親媽媽觸目皆是,沒有家教的下一代又被政府買單,窮人的窘困成了不良循環。這貧困非裔問題成了美國的尷尬和傷疤,誰都不願意去揭開。

2015-05-04@美國費城塢木齋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