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計委高官被查 曾自曝巨大器官移植數字

【新唐人2015年05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有陸媒報導稱中國醫院協會副會長、國家衛計委醫政醫管局原局長王羽已於今年4月底被有關機構「帶走調查」。此人掌管炙手可熱的醫政司近10年時間。2007年王羽曾無意中在公開場合洩露了中國大陸巨大的肝移植手術數量訊息,成為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簡稱追查國際)的調查線索。

中共國家衛計委醫政醫管局原局長王羽被查引起外界關注

陸媒《南方周末》5月6日報導稱,有多個信息源證實,中國醫院協會副會長、國家衛計委醫政醫管局原局長王羽,已在今年4月底被紀檢機關帶走調查。

報導引述知情者稱,王羽是在「五一」節前被來自四川的紀檢機構人員從北京帶走的。

2015年初,全國有數家大型醫院院長涉案被查,因此衛生系統內部人士猜測這些調查或將波及王羽。

資料顯示,現年61歲的王羽畢業於哈爾濱醫科大學醫學系,1987年後步入宦途,歷任衛生部醫政司副處長、處長、副司長等職。

2005年,晉陞為衛生部醫政司司長。2013年,中共國家衛生部與國家人口計生委合并,成立國家衛計委,下設醫政醫管局,其承擔的職能與此前衛生部的醫政司基本相同。王羽擔任醫政醫管局首任局長職務,直至2014年退休。

據了解,醫政司(後國家衛計委醫政醫管局)是衛生部中與醫院等醫療機構,以及醫務人員,接觸最多、管理最為直接的司局;同時,醫政司也負責管理獻血和血站等工作,與血液製品企業,來往密切,因而被認為是「權柄甚重」的一個部門。

王羽自2005年開始,執掌衛生部醫政司近10年時間,所以他現在被調查特別為醫衛界人士所關注。

王羽曾洩漏中國肝移植數量引起質疑

此前,王羽曾因無意中在公開場合洩漏了中國巨大的肝移植手術數量,而被追查國際列入調查線索。

據中共官媒「法制網」報導,2007年8月18日,時任中共國家衛生部醫政司司長的王羽,在由中共國家衛生部人體器官移植技術臨床應用委員會和醫政司主辦的「中國器官移植論壇暨《中國肝臟移植手冊》首發式」上透露,「到目前為止,中國內地已有164家醫院經衛生部審定批准開展器官移植;每年進行3000多例肝移植手術,截至今年6月底已累計完成14613例。」


中共官媒「法制網」2007年8月19日報導截圖。(網絡截圖)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2009年3月12日公開下發的「衛辦醫管函〔2009〕207號文件」上公佈的「衛生部人體器官移植技術臨床應用委員會」的人員名單,身為衛生部醫政司司長的王羽是這個委員會的副主任委員。

鑑於王羽透露的年均中國大陸肝移植數量背後的供體來源可疑,該消息被「追查國際」列入追查線索。

中國大陸器官移植供體來源的質疑與對中共活摘良心犯器官的指控

長期以來,中共拒不承認摘取死囚器官用作移植手術的器官來源,但2000年以來,中國大陸器官移植手術數量驚人地暴增,尤其在2003-2006年期間,中國大陸的器官移植數量大幅度上升至每年1萬2千例到2萬例。在器官來源遭到國際社會廣泛的質疑的情況下,中共當局才開始承認中國的器官移植供體主要來自死囚。但事實上,中國每年的死囚人數仍然遠遠不能支撐近十幾年來每年急劇暴增的移植數量。

據中共官方的報導,2000-2008年器官來源的比例中,1999年親屬間活體移植佔2%,2004年是4%,2006年是15%,到了2008-2009年,據《中國日報》引述權威人士說法,有40%來自親屬間活體移植,60%多的器官來自死刑犯,而死亡自願捐贈的從2003年到2009年只有130人。大陸《財經》雜誌2005年第24期稱中國「95%以上的供體是屍體,而屍體幾乎全部來自死刑犯。」

那麼中國每年的死刑犯究竟有多少呢?

據國際組織「人權觀察」2014年1月發布的報告估計,中國每年處決的人數約在4000人左右。而美國「對話基金會」在2012年發布的數字認為,中國每年處決的人數約有3000人左右。但從醫學的角度來說,這些死囚的肝臟不可能全部用於移植手術。

據了解,器官移植中最大的挑戰就是人體的免疫排斥反應,要盡量減少移植手術後受體的排斥反應,器官配型就至為重要。從醫學角度來看,相同血型匹配的比例在30%左右;而直系親屬之間HLA完全配型的概率是50%;一般陌生人之間的配型概率則僅在20%~30%之間。換句話說,可利用器官的死刑犯人數不會超過處決人數的30%。

醫學資料顯示,肝移植的配型,要求供體與受體的血型最好是同型,至少需符合輸血原則。同時,肝移植對供體還有一些非免疫學的要求:1)年輕,年齡不宜超過50歲,為了有較好的肝再生能力和從熱缺血損害中恢復的能力,供者越年輕越好;2)肝健康無病,HBSAg陰性,無各類活動性肝炎,也沒有可能累及肝的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壓、動脈硬化;3)沒有結核病;4)非腫瘤患者;5)沒有全身性明顯的或潛在的感染或局部化膿性病灶;6)非長期休克後死亡者,即要求臨終前肝有足量的血流灌注;7)從肝體積來講,要求供肝和受體肝大小相似而略小為適宜。

中國是肝炎病毒攜帶者多發區。乙肝治療專家、南京市第二醫院趙偉副院長在接受揚子晚報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乙肝病毒在我國人群中的總感染率很高,約為57.6%,真正的乙肝病毒攜帶者約為1.2億。16衛生部2006年3月16日印發的《人體器官移植技術臨床應用管理暫行規定》的第三十一條也規定了肝炎病毒攜帶者等患有經血液傳播疾病者的器官不得用於人體器官移植。

也就是說,基於以上提到的對肝移植的諸多要求,死囚的肝臟作為移植手術供體的機率是要大打折扣的。

那麼,按照王羽透露的中國大陸每年進行3000多例肝移植手術來看,要完成這3000多個病患的肝移植配型,需要有近萬的供體預備來支撐。問題是人體內只有一個肝臟,供體必然面臨死亡。

器官來源一般來說比較穩定,這也是前面提到的加拿大和美國的器官在十幾年中沒有太大的增幅,當然更沒有突然的下降。但公開的資料顯示,中國大陸在2003-2006年的瘋狂增長之後,隨著2006年3月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指控在國際上造成越來越大的壓力,中國大陸2007年的器官移植大幅跌落。

《南方周末》2007年7月刊登的一篇文章更是生動地說明了這個問題。文章稱,「做移植手術的大夫抱怨供體突然短缺了。」「朱志軍是東方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在東方器官移植中心二樓辦公室里,朱志軍顯得有些憂心忡忡。他對記者說,從春節後到現在,近半年過去,這家號稱亞洲最大的器官移植中心總共才做了15例肝移植手術。而在2006年,東方器官移植中心創造出了一年完成600多例肝移植手術的紀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