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棚子子:婚禮穿葬服啼笑皆非

有媒體報道,4月22日,在寶雞東嶺售樓部上演了一場時空穿越鬧劇:在由寶雞婚慶產業聯合會主辦的寶雞首屆周禮漢服集體婚禮新聞發布會現場,眾多穿著類似漢代服裝的青年男女,模仿著古代傳統的婚禮習俗,向台下的觀眾展示婚禮儀式。在現場,對周禮文化略有研究的王先生髮現,漢代婚禮服飾的穿法,有很多地方都是錯的,最離譜的是左祍是古代漢人下葬壽衣的穿戴,卻也出現在婚禮儀式上。王先生稱,他當場告訴了主辦方工作人員,可工作人員不以為然地稱,沒有人懂那麼多,看起來熱鬧就可以。「這次活動既然是對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揚,怎麼能這樣馬虎鬧出這麼大的笑話?」

寶雞漢文化推廣志願者張女士看了看圖片稱:「他們穿的不是漢服,確切地說,應該算是影樓裝。但這樣只會誤導大眾,大家就會把影樓裝、古裝、旗袍、漢代服裝和漢服混為一體。」她告訴記者,衽,本義衣襟。左前襟掩向右腋系帶,將右襟掩覆於內,稱右衽,反之稱左衽。在漢族傳統習俗,死者之服(壽衣)才用左衽。

弘揚傳統文化原本是件好事,遺憾的是,一些人或組織缺少應有的文化素養,總會製造出令人啼笑皆非的荒唐事。文化活動如此,一些影視作品也如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