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發出區議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

【新唐人2015年05月07日訊】選舉管理委員會於五月五日公布區議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作公眾諮詢。建議指引更新了選民登記時間表的一些重要日期,以及明確列出選舉登記週期中進行的查核措施,並強調如在選民登記中明知或罔顧後果地提供虛假或誤導資料,即屬違法。

就收集個人資料方面,建議指引按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建議,提醒候選人在收集個人資料作競選用途時,應在收集資料時清楚說明其計劃用途。

建議指引重申傳媒機構遵守「公平及平等對待」候選人的一貫原則的重要性,指引亦特別提醒傳媒機構,不可以向候選人提供不公平的宣傳。若違反有關指引,可能會觸犯選舉廣告及選舉開支的法例,因而需要負上刑事責任。

建議指引提醒為候選人尋求選舉捐贈的人士,必須遵守所有與選舉捐贈相關的法例規定。若候選人為其他組織索取捐贈,亦須確保索取捐贈的信息清晰,清楚表明接受捐贈者的身份以及捐贈的用途,不會誤導公眾。

為確保選舉的公平,建議指引更新關於審批票站調查申請的行政程序。指引亦就候選人支持者若在給予候選人支持同意時有提及其本身職銜的情況,提供更清晰的指引,以避免事後爭拗,或引起公眾誤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