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特產後恢復超迅速 中西習俗大不同

【新唐人2015年05月04日訊】英國凱特王妃2日在倫敦聖瑪麗醫院順利產下小公主,除了可愛的小公主引起熱烈討論,被關注的還有凱特王妃的好氣色,產後10個小時,就帶著小公主亮相,氣色精神都相當好,完全沒有產後疲態。有人就好奇,是不是不用做月子也沒關係?不過從中醫師的觀點認為,中西方的文化、生活習慣大不同,還是不能一概而論。

身穿黃色洋裝的英國王妃凱特,臉上氣色精神都相當好,生產後10個小時,就抱著小公主亮相,完全沒有產後疲態,讓人羨慕凱特王妃都不用坐月子的嗎?

民眾林女士:「那邊的風俗習慣也有差別,或是他們比較強壯,一個地方一個地方不一樣」

民眾林小姐:「像外國人好像過了差不多50、60歲就會略顯老態,不知道是體質還是跟月子不知道有沒有關係。」

中醫師表示,中西方生活習慣大不同,西方人生活規律,多有固定運動的習慣,而在台灣,濕熱的天氣、職場,加上婆媳等家庭生活壓力,體質相對來說較為虛弱。

蓮樺中醫院長蔡蕙君:「台灣人喜歡吃一些比較冷飲的一些東西、食物,那就久而久之比較容易損傷我們的脾胃,那可能就比較容易造成身體比較濕熱的體質出來,如果說你本身又有一個熬夜的習慣,這時候在夏天你又沒有按照體質去進補的話,很容易就會上火。」

中醫師認為,坐月子其實是婦女二次調養身體的好時機,產前的過敏體質、貧血,筋骨不好都能不藥而癒,反之,如果沒調養好,身體容易出現皺紋、退化等現象。

蓮樺中醫院長蔡蕙君:「產後妳的傷口復原好就OK了,妳就一樣可以做正常的工作、家事、提重、喝冰水,他們(西方人)比較沒有所謂的禁忌。可是呢,等到他們30、40歲,對比東方人的話,你會覺得說他們明顯的老化的程度就比較快。」

有媒體報導凱特王妃產後攝取大量的豆腐、雞胸肉、雞蛋等蛋白質食物,醫師表示,蛋白質確實助於產後傷口的恢復,也建議媽媽們,可在產後兩週,抓些中藥燉排骨,加些當歸、黃耆,補血補氣,杜仲、熟地、枸杞、預防產後腰痠、筋骨退化,讓生產完的媽咪也可以美美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詹詠茹台灣臺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